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花卉
“产业+旅游”让东海花香四季
浏览次数: 作者:开虎 军委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7-03

  红色、白色、紫色、黄色……姹紫嫣红的百合花,在阳光的沐浴下争奇斗艳,前来赏花的游客熙熙攘攘,笑逐颜开。“没想到在东海能看到这么多不同品种、不同颜色的百合花,简直就是一场视觉盛宴。”近日,在园内逛了一个下午的淮安籍游客李先生说,“早就听说这儿的百合公园挺美的,这不,从微信上看到说开园了,就迫不及待过来看看,真的不枉此行。” 
  东海地处江苏省东北部,属暖温带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空气清新,土地肥沃,非常适合各类苗木花卉种植和生产。经过20多年的发展,以百合、月季、非洲菊等为主的东海花卉产业不断壮大,花卉苗木总面积近10万亩,畅销上海、南京、苏州等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年产值超15亿元,带动10万余人增收致富,被誉为“中国花木之乡”“华东花都”。双店镇花农苗春梅借助2008年镇里出台的返乡创业好政策,回到了家乡承包2个大棚种植彩菊、白菊和百合。10年来,她手里的大棚现在已增至10个,种植的花卉达10多种,年收益近30万元。在双店镇,像苗春梅这样普通粮农通过发展“美丽产业”过上“花样”生活的农民多达3000余人。 
  花儿有花期,如何让这一朵朵百合花香四季?在全域旅游理念的指引下,东海树立“产业+旅游”理念,把生态观光农业和发展乡村旅游进行有机结合,让百合产业与旅游融合、碰撞、发酵。为此,2014年,我县将本地种植数十年之久的百合种球首次从温室移到露天种植,并依托四周傍水、水中有岛的西双湖景区独特自然景观,投入约500万元在湖中三个小岛内,种植180余个荷兰原装进口百合种球品种,打造数量逾100万株、占地30公顷的全国最大百合主题公园。“那一年,效果还可以,6、7两月时间就吸引了200多万名游客进园赏花。”谈起百合园“首秀”的收获,县旅游局局长吕河说,“百合有‘百年好合、百事合意’的美好寓意,这个时候,正好弥补我省周边没有大规模赏花的空白。” 
  有收获,就有发展的动力。几年间,我县在不断发展百合产业的同时,也逐年提升百合公园的品质。“今年百合园的百合花无论在品种、数量上都达到了历年之最,并且主题更加鲜明,花色更加靓丽。”县住建局局长屠新芳介绍,经过5年的连续打造,如今百合公园内拥有百合花的品种已达200余种,数量达245万余株,游客可白天赏花观湖,夜晚听风赏灯,领略另一番花色魅力。 
  走进园内,接踵而至的游客有的与盛开的花儿留影;有的弯下腰去嗅闻百合的芳香;还有的徜徉在花丛之间享受安闲的时光……。“6月1日开园以来,一周已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西双湖景区负责人霍贴群说,
  “百合园的打造,不仅实现了区域花卉产业的融合发展,而且成功探索出‘农旅’共进互助的发展新路子,构建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县委书记朱国兵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在‘产业+旅游’方面进行深度发展,不断提升花卉品质‘硬实力’,做好服务配套‘软实力’, 让来东海看百合成为游客念念不忘的‘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