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花卉
第四届东海花卉博览会回顾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县 更新时间:2015-09-30

 5月26日上午,以“华东花都、幸福东海”为主题的第四届东海花卉博览会在东海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幕。中央候补委员、原中国农科院院长翟虎渠、市领导张同生、滕雯出席开幕仪式。


    地处江苏省东北部的东海县,属暖温带湿润季风气候,土地肥沃,空气清新,四季分明,非常适合各类苗木花卉种植和生产。境内海陆空交通网络纵横交错,为产品流通提供了快速的物流网络。 
    架起产业发展框架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如今全县现有花卉苗木面积7.2万亩,其中苗木基地5.3万亩,盆花600多万盆,盆景20万余盆,年产值达到10多亿元,形成了以造林苗、绿化苗、观赏苗、盆花、盆景、鲜切花等6大类系列产品,花卉苗木300余种,500多个品种规模。以双店镇、山左口乡、驼峰乡为中心的鲜切花基地总面积已发展到1.6万亩,8000栋日光温室,成为全省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基地,主要种植百合、郁金香、非洲菊、玫瑰、马蹄莲、鹤望兰等10多个种类,年产鲜切花2亿多支,实现产值近6亿元。产品主要销往上海、南京、武汉、合肥、苏州、无锡、徐州、临沂、济南、青岛、郑州、北京等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全县现有鲜切花种植户2000多户,鲜切花经纪人200多人,农户年均每栋日光温室收益在2.5万元以上,最高可达8万元,鲜切花种植已经成为继硅产业之后又一富民增收的新兴特色产业。目前,全县有花卉苗木企业50余家,花木农民专业生产合作社14家,鲜切花产业园区1个,鲜切花标准化示范区1个,从业人员5万余人。 
    创新机制推波助澜 
    在花卉产业发展过程中,东海县不断创新运行机制,采取以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主体、企业积极投资、农民广泛参与的运行机制,相继成立了鲜切花生产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了江苏省北沟花卉产业有限公司和江苏润岷花卉产业有限公司,成功注册“晶都花卉”商标。在双店鲜切花生产基地还成立了东海县花卉产业园区管委会。 
    同时,成立了土地流转合作社,对土地进行集中流转,把有意愿发展鲜切花的种植农户集中到一起,实行规模化种植。在此基础上,该县以生产基地为载体,不断创新融资渠道,积极向上争取和整合各类项目资金,重点扶持鲜切花产业,对农户建造花卉日光温室进行补贴。加强与农村信用社、江苏银行等地方商业银行金融合作,加大对小额扶贫贷款的发放力度。推广复制“五方联动”金融支农新模式,引进组建东海村镇银行,成立东海小额贷款公司,建立政府扶持、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信贷担保机制和风险偿债机制,切实解决了农民贷款难问题。 
    以花为媒收获成果 
    为更好地向外界宣传推介东海鲜切花,也让外界更好地了解东海花卉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发展优势,全县已成功举办3届花卉博览会,对打造“华东花都”地位,打响东海花卉品牌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2009年4月省农林厅授予该县双店镇为江苏省第一个“鲜切花产业基地”铜牌。2009年6月东海县鲜切花生产基地被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确定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创建区。2009年7月,东海县双店鲜切花生产基地又被确定为全省首批22家设施园艺高效示范创建区之一。2009年9月在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东海县选送的百合产品获得2个铜奖和2个优秀奖。2010年1月在南京举办的江苏省第二届年宵花卉展示展销上,该县参展的百合、非洲菊、郁金香等鲜切花产品荣获金奖3个、银奖2个、铜奖3个。2010年11月18日全省22家花卉企业、科研院校(所)技术推广机构又在如皋召开了“江苏省花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东海县花卉研究推广站作为联盟理事单位之一应邀参加了成立大会。2011年11月,东海县被中国花卉协会认定为“中国花木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