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花卉
东海花卉“触网即火”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5-12-07

     福建花商朱仕朋带着一肚子疑惑,来到连云港东海县。“我不明白,明明前几年还卖不出价格,更不可能卖到上海去的东海百合,这两年怎么就把我们的市场给抢了?”朱仕朋就是想实地调查一下,变化在哪里。

  龙头企业取代经纪人

  朱仕朋告诉记者,5年前提起东海县花卉产业,业内人士都清楚那里的经纪人非常多。“几千人的经纪人队伍,把鲜花卖向外地,但是价格不高质量一般,辐射范围也不是很广。”而这次来到东海,朱仕朋惊讶地发现,这里的经纪人少了很多,花农们谈论更多的是一家叫做西诺的花卉种业公司。

  “这的确是我们的改变之处,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是我们长期摸索之后的选择。”东海县委副书记宋波告诉记者,近年来,东海县的花卉产业一直致力于走电商发展之路,但同时他们也意识到,电商绝不仅仅是农民上淘宝开个网店卖鲜花那么简单。“农村电商现在很火,做起来却并非那么容易,值得政府深思熟虑。”宋波说。

  记者则从东海县双店镇花农王宁口中得知,近年来,电商的出现逐渐优化了中间流通环节,东海县的鲜花经纪人也慢慢淡出市场,利润开始大幅流回到花农自己手中。而这一切变化,正是源于龙头企业西诺的入场。

  走进“指尖”销售时代

  那么西诺到底做了些什么?来到西诺公司位于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的种业基地,记者看到的仍然是与别处并无两样的种植大棚。“别看外观普通,里面却大有乾坤。”西诺公司常务副总裁徐国林告诉记者,西诺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提升大棚里的百合品种。“以前经纪人掌握渠道的时候,他们会让花农去种固定几个低成本的品种,因为他们可以通过走量来获取稳定利润,然而市场的需求是多元化的。”为此,西诺在自己的种业基地里,培育出大量优良品种,引导花农去种植。

  “上新品种,卖的价格高。”王宁告诉记者,去年自己引种了4个现代化日光大棚的西伯利亚百合,今年获利10多万元,“这花卖相好,纯利高。”

  然而,并非品种好就一定有销量,面对市场建立完整的电商营销渠道,是西诺能够在东海县赢得名声的关键。“点开易花网,你会发现这里是中国最大最专业鲜花交易平台,我们提供24小时鲜花速递服务。”徐国林拿出手机,点开“易花电商”APP向记者演示,一盆鲜花或种球从西诺的仓储到消费者的家中,不过轻松的几次点击。“我们与北航合作开发了这套系统,投入一百多万元,战略意义却远非钱能够衡量。”徐国林说。

  标准+物流是农村电商关键

  让东海鲜花“触网”的这两年,作为主抓“三农”工作的县领导,宋波深知互联网对现代农业的发展意义。“发展农村电商”不同于建大楼,关键是要转变观念,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农户‘触网’。”宋波坦言,作为一个农业大县,东海县的农村电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目前东海县共有大米、草莓、葡萄、百合花、老淮猪等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位居连云港首位,但是除了百合花电商发展突飞猛进之外,其余几个产品“触网”进程都相对缓慢。

  “加快电商发展,有了好产品还不够,还必须建立统一的农产品标准。”宋波强调说。在西诺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对于百合花有着严格的分级标准,根据枝条长度、花苞、叶片等条件,花农送过来的百合花被分为三个等级,这样既保证了消费者的利益,也扩大了公司的的美誉度。

  “对于政府而言,目前在发展农村电商方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建立起物流体系。”宋波告诉记者,农产品要走出去,线上动动手指容易,线下的物流并不简单。

  目前易花电商已成立易花配送,将干线运输与落地配给结合起来,在全国建立起6个集散中心,将原有的物流成本降低了60%,但因其投入太大,制约了电商的发展。对此,宋波表示,目前东海县正在考虑出台相关政策,以每笔订单补贴一定金额的形式,助力东海农村电商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