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名人
葛心泉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 更新时间:2017-12-25

葛心泉
  (1842-1908年),字润田,原籍江苏省沭阳县。12岁时随父母逃荒海州5城内定居。葛心泉自幼勤奋好学,14岁时即能写会算,街坊邻里都欢喜他。15岁时入义昌杂货站学徒,克勤克俭,善于服务,颇得同仁、顾客称赞。18岁时,应对有度,精于珠算,被新浦某大粮行丁老板请去帮帐,因其经营有方,对丁氏粮行的兴隆有一定贡献,丁老板即资助他自立门庭,另办粮行,并于海州城内西大街设立分行。自此声誉日高,家也渐旺,先后修建房屋100余间,购买良田100多顷,跻于海州“五大家”之列。
  葛心泉发家后,一贯以“积善积德”为立身之本,悉心为社会造福,常舍家资济贫,并带头出资修建学宫、寺庙,因而博得“葛三善人”的美名。任海州积谷董事长,原积谷董事杨士英诬告其-,经沈云霈、刘坤—(清两江总督)秉公查核,以“无有事实”结案;“坤董之争”使葛心泉声誉日广,清廷派汪树堂题书“见义勇为”、“一门孝友”两块贴金匾额赠他,以示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