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名人
汤国泰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印象 更新时间:2018-09-06

  汤国泰(1787—约1882),字仁山,东海县牛山紫竹村(今牛山街道汤庄村)人,秀才出身,是东海本土第一个诗咏水晶的人。50岁始周游全国,足迹遍布16省,饱览名山大川,结识官吏士民。其诗集及其女儿汤清玉的《紫筠轩诗略》,均为当时大员陶澍、曾国藩兄弟、李鸿章资助出版。清廷敕授正七品散官文林郎。现存《勤业斋诗》《采风诗》64卷近5000首,收藏于北京和南京图书馆。
  汤国泰尤为热爱家乡,有大量诗作描述了东海的社会生活、历史事件和山水古迹,其中仅标明“牛山”的就有30多首,写水晶的有4首。其诗云:“我家淮北郁洲山,齐鲁西邻东海环。牛卧峰边营别业,水晶饱看石非顽。” 《牛山水晶行》则是东海人第一个吟咏东海水晶的长诗。

  《牛山水晶行》诗前有400字序言,开门见山:“牛山水晶……为天下之最。”介绍“牛山在海州治西80里许,上有石牛,山之气脉所通周围40里地皆产水晶。”此论断与今人科学勘探无异。接着说:“土人掘之以为生理。”是说当地老百姓靠挖水晶而维持生活。又叙述挖水晶的一些习俗,如“夜视田中有光焰,其地下必出大水晶”,“墨泥中有明烁小石有棱如荞麦粒状,谓之水晶苗”。根据所见的泥、石可推断或出大水晶或出无用花石,俱是经验总结。作者实话实说:“见有掘之而暴富者百中之一二人耳。”作者沉痛指出:“至今偎山四面掘废之地不能耕种……恐千百年后不禁,毁牛山之地不止也。”最后呼吁:“今得一时之利,而失万世之利,非务本计也。”诗人站得高看得远,预见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具有现实意义。
  长歌共5段42句。诗人夹叙夹议,运用夸张、比喻、排比等文学手法,从神话、历史到现实,有条不紊,娓娓道来。正如原诗诗眉吴止庐评论:“何等郑重,诗之为诗故有关风教也。”诗后其师许乔林评语:“重本抑末,极有关系。”诗笔沉着中自有灵气,郁舒能合,浣花青莲为一手。李少泉评说:“浩浩落落,离离奇奇,至篇末结出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