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名人
冯菊芬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县 更新时间:2012-05-30

  冯菊芬(1909-1930.9),女,江苏省东海县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海县白塔埠地区最早的女党员。

\r\n

 

\r\n

  1928年春在白塔埠小学读书时,是中共小学党支部的积极活跃分子,并常常利用白塔埠的集日,组织女学生,走上街头,开展反对封建包办婚姻,提倡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反对女子裹脚等宣传活动,并积极带头放足。1929年6月1日国民党反动派实行“清党”,大肆搜捕共产党人。6月9日反动军警包围了白塔埠,遂与其父一同被捕,投入清江监狱,反动派对她施以残酷的刑罚,敌人没有得到任何口实,遂于1930年春释放。同年5月转移到上海,不久由中共江苏省委安排去训练班学习,在此期间与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刘瑞龙(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副部长)相识,并结为伴侣。7月被派到南京组建市军委机关。8月南京军委机关被反动派破坏,遭逮捕,关押在国民党南京警备司令部监狱,9月就义于南京雨花台,牺牲时21岁。

\r\n

 

\r\n

  1952年12月,刘瑞龙凭吊雨花台烈士墓,为缅怀菊芬烈士赋诗一首:

\r\n

 

\r\n

  浦滨握别未六旬,噩耗惊传石头城。

\r\n

 

\r\n

  互勉忠荩非虚约,临危不忘自许名。

\r\n

 

\r\n

  慷慨就义全大节,坚贞不屈励丹心。

\r\n

 

\r\n

  大地回春酬宿愿,九州解放慰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