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名人
杨凤鸣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05-18

在石榴街道东安小学里有一间陈列室,展示着抗战老人杨凤鸣的生平事迹。日前,记者走进东安小学“抗战老人杨凤鸣事迹陈列室”,听杨凤鸣的后人讲述这位“抗日老人”的故事。

杨凤鸣,字岐山。1939年日军侵占东海,杨凤鸣组建苏鲁抗日游击支队冲锋抗敌。在抗敌过程中,两个儿子先后牺牲,杨凤鸣却毅然坚守抗战前线,直到战争最终胜利。

杨凤鸣的小孙子杨恒青向记者介绍,爷爷杨凤鸣1891年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小时候读了几年私塾,年轻时候为人正义,个性刚直,处事平和。在1937年日寇入侵中华、到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的时候,爷爷看在眼里,义愤填膺。他曾说:日寇侵我中华,践我国土,扰我民政,凡有血气之人,皆同我抗敌。于是,杨凤鸣与兄弟杨庆福、杨庆禄,儿子杨庆寿,侄子杨庆山、杨庆允等,和村里的青壮年、民兵一起组织了一个抗日武装。杨凤鸣的学生时毅介绍,杨凤鸣得到百姓拥护支持,他手下的人和武器都是群众支持的。

杨凤鸣拥护共产党,积极抗日,对整个东海县产生了很大影响。他的民族大义行为,为当时的开明人士树立了榜样,对新区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对基层抗日政权的建设做出了贡献。1943年8月1日,山东军区在莒南坪上举行“八一”检阅大会,八路军115师政治部主任肖华在会上赞誉杨凤鸣为“抗战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