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名人
劳模夫妻成全国知名“石英拉管王”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1-06-01

  “五一”劳动节前夕,在宏伟石英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成士林、丁加英这对市级劳模夫妻正在对公司即将投入流水线生产的500毫米大口径石英管进行最后的机器检测。“测试数据显示,生产技术达到行业标准,5月将正式投产。”从完全替代国外进口,到如今领先国际技术,24年来,公司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带领团队持续研发。历经12次技术革新,夫妻俩终成业界“石英拉管王”。

  成士林、丁加英夫妻都是东海当地农民,仅有初中文化。1996年,不甘心在老家一辈子种地的夫妻俩,筹借60万元办起了石英加工厂。两人的分工很明确:成士林负责市场,丁加英负责技术。

  1997年,丁加英偶然从客户那得知30毫米的石英管需要从美国进口,货物漂洋过海,半年才能到国内。她当时就想:既然有市场需求,为什么不试着研发生产?于是,丁加英瞄准技术研发,拜访专家、请教同行、引进人才,终于攻克了30毫米石英管生产技术难关,使得石英管生产、货运成本双减半。

  然而,农民企业家带领企业打破国外技术壁垒谈何容易。为了在高纯石英型材及关键制备工艺技术研究上有所突破,夫妻俩从不敢懈怠,不分昼夜和员工一起试验,相继研发出50毫米、80毫米和150毫米口径石英管。“在研发直径300毫米大口径石英管时,我们连续试验了20多次,最高一次成本达150万元。”丁加英说,“有一次,装满原料的2000度电炉掉了下来,幸好安全防护措施到位,但心却提到了嗓子眼。”

  据悉,大口径石英管种类特殊,具有耐高温、耐腐蚀等一系列优良性能,广泛用于光伏、半导体、石化等领域。凭借骨子里的韧劲和满腔热情,2010年,300毫米大口径石英管终于研发成功!通过技术创新,一支石英管就能节约成本2000元。据国内石英玻璃业内专家介绍,宏伟石英生产的300毫米石英管完全打破了对国外进口的依赖,填补了国内空白,掀开了国内大口径石英管生产的崭新一页。曾经的“门外汉”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夫妻俩带领公司成为国内大口径石英管领军企业。

  “东海生产的石英管在国内市场份额占比接近90%。宏伟石英在自身做强做大的同时,也形成了鲶鱼效应,带动当地石英企业不断技术革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县科技局副局长何林表示。

  2010年以来,宏伟石英年产值突破1亿元大关,年纳税总额最高时突破1000万元。不仅夫妻俩都被评为市劳模,企业技术能手张君祥也被评为市劳模,并成立企业技术能手工作室,打造人才梯队。目前,宏伟石英拥有8条高品质石英管生产线,生产技术国际领先,产品畅销日、英、德、美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