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晶都 > 东海名人
八零后刘斌: 传承百年粉皮制作手艺闯富路
浏览次数: 作者:段邦春 解青松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12-22

日前,笔者走进江苏省东海县白塔埠镇王小埠村百年粉皮制作手艺的传承者刘斌家,去现场感受粉皮制作的乐趣,真正闻到粉皮的浓浓香味。

隆冬季节,王小埠村的村民们便忙活起来,在这里家家都会制作粉皮的手艺。今年三十出头岁的刘斌,头上扎着一根马尾小辫子,看上去不像是会做粉皮的好把手。刘斌告诉我们:“我自己会做粉皮的手艺,是从我爷爷,到我父亲传承到我。爷爷、父辈们都先后走了。我又传承祖辈做粉皮的手艺,我还要将这门手艺传承给我的儿子这一辈,我们是四代了,已经经过百年风风雨雨的历史。我想把老一辈人留下来的手艺,永远传承下去”。不要看刘斌年龄不大,可他生产加工粉皮、粉丝的生意越做越大。入冬前,刘斌与人合伙从山东购进鲜红薯近两百万斤,加工成品粉六十余万斤,足够今冬明春加工粉皮、粉丝之用。

在制作现场:只见刘斌手法娴熟,红薯粉在热水和凉水中随着力量的旋转,不一会儿一张清亮的粉皮便在水中呈现出模样来。再经过冷却、晾晒,一张张圆圆透亮的粉皮中,透露着不曾走远的百年老味道。

做粉皮、粉丝的手艺,也是一门吃苦的活儿,但还得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这是一定要注意到的。所谓天时,就是天气一定要晴朗一定要好,要口感好的话,原材料一定要好,只有用上等的红薯(山芋、地瓜)为原材料,绝不能参一点假,才能做出好美味可口的粉皮。在制作过程中用木炭火、土灶台以及传统的手工技艺,保留了粉皮、粉丝的原汁原味。粉皮制作做火候掌握十分重要。火大了不出工,火小了容易夹生,味道不正。除此之外,一家人紧密而有节奏的分工配合也必不可少。

笔者在该村庄里看到,一排排长长的晾晒杆上,挂满密密麻麻的刚制成不久的粉丝;做成圆片的粉皮晾晒,数量之多令人叹为观止。鲜为人知的是,王小埠村出产的纯手工粉皮产品,尤以其质量为上乘,最受当地群众欢迎的食材少不了糯软滑爽的粉皮,不仅在当地热销,还销往外地大市场,成为广大群众青睐的特色食材。

据了解,东海县白塔埠镇王小埠村是省建档立卡的经济薄弱村。“为帮助农户拓宽致富增收渠道,该村大力发展富有地方特色传统的粉皮、粉丝生产加工业,成为该村广大农户挖掘出的一个增收致富门路”。驻该村扶贫工作队员李晓斌告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