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高美峰召开全县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会议
浏览次数: 作者:段慧明 英孟孟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0-04-07

4月3日,我县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县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会议。县委书记高美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县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大力实施“基层基础夯实年”活动,进一步加快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其兵主持会议。县四套班子领导陈启发、何东明、徐冰、张继生、章荣刚、曹德松出席会议。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启发解读了全县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实施意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徐冰解读了县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指挥部架构暨农村党员干部使用公共空间报备工作要求,副县长章荣刚布置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高美峰指出,今年是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决战决胜“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之年,也是东海全力开启大发展大跨越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做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意义重大。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梳理公共资源,凝聚党心民心,全力推动农村公共空间治理。要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通过梳理资源、疏通产业,切实让沉睡的农村生产要素动起来、活起来、聚起来。

高美峰强调,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聚焦顽疾抓治理,聚焦问题转作风,确保如期完成治理任务。要在去年作风整治提升的基础上,趁热打铁、大干快上,及时开展回头看,把握住先机、争取到主动,以空间大治理推动“三农”大发展。要明公私、查彻底,确定公共空间治理的范围,广宣传、深发动,营造公共空间治理的声势,讲原则、守底线,统一公共空间治理的尺度。

高美峰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系统谋划”,抓住牛鼻子,打好系统仗,充分发挥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的综合效应。要大力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村集体增收,一方面要最大限度摸清底数、盘活资源,另一方面要最深层次综合开发、放大效益。要大力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净化政治生态,狠抓基层基础管理。要大力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强化人居环境整治,消除农业面源污染,深化乡村文明建设。要大力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农房条件改善,全速推进跑出东海“加速度”,打造亮点绘制东海“新样板”,做好保障筑牢东海“强后盾”。

高美峰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强化保障、凝聚合力、奋勇争先,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策支持,严肃督查问责,把农村公共空间治理纳入今年综合目标考核及“三重”督查考核,并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内容。要大力落实“严起来、快起来、实起来”强作风,“爱岗位、爱百姓、爱东海”扬正气要求,对敷衍塞责、落实不力、造成工作滞后的干部,要严肃追究问责、坚决“顶格处理”;对担当作为、敢打敢拼、作出重大贡献的干部,要大力表彰、大胆重用,形成“能干才能上、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全县上下要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担当实干、久久为功,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张其兵指出,公共空间治理加快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是增强主体意识、创新社会治理的现实需要,是创建文明城市、改善人居环境的有力举措,全县上下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坚持以“公共空间治理+”为突破口,与精准扶贫、村集体收入、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环境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突出重点抓落实。要坚持突出人民群众受益,坚持依法依规治理,坚持精准高效发力,严守规矩抓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宣传造势、督查问责,凝心聚力抓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治理公共空间,共建幸福家园,加快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奋力谱写新时代东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上,县纪委监委、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温泉镇、双店镇等6家单位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县水务局、洪庄镇、曲阳乡3家单位作了书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