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东海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浏览次数: 作者:戎飞 朱威松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8-13

  工业是东海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主引擎”,也是我县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的“硬支撑”。今年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7.3亿元,总量四县区排名第二、增幅排名第一;工业增加值107.48亿元,同比增长8.3%;工业应税销售完成83.2亿元,同比增长10.2%;工业增值税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9%;工业企业所得税完成1.3亿元,同比增长22.6%;完成工业投资128.8亿元,同比增长25.4%,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3.06亿元,同比增长13%。总体来看,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太平洋石英年产400万吨石英铸锭项目,3台美国进口智能生产设备的投入运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这个车间人数减少至原来的二分之一,产能却直接翻番。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生产线技术含量极高,生产过程全部实现智能化,且生产效率非常高,国内同类企业目前还没有同规格的智能化自动生产线。
  这只是我县推进工业提档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精彩一笔。硅产业是东海的支柱型产业,占据东海工业的“半壁江山”。为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我县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打造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以解决制约我县硅产业发展技术瓶颈,提高硅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和帮扶资金,用“政策+资金”的形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实施技术改造、不断拓展市场。多措并举之下,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实现突破,一批高精尖企业站在行业技术前沿,绘出了东海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
  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在前不久举行的夏季人才招聘会上,全市重点工业项目正崴新能源成了求职者争相竞聘的热门企业。公司招聘负责人江廉介绍,公司办公楼、宿舍楼、研发中心等配套设备基础装修已经完毕,年产640万块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项目生产设备正进行安装调试,一线技术人员培训合格后将会正式投产。
  据介绍,今年我县列入市重点建设的工业项目共有39个,年计划投资预计99.6亿元,上半年实际完成投资34.65亿元,其中德邦多菱项目、鼎味泰食品项目、如意情食用菌二期等9个项目超时序推进,正崴新能源、高品再生资源等23个项目按时序稳步推进,剩余项目也在加紧协调、对接。目前,县相关部门正逐个梳理项目开工条件,加强跟踪落实,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所有项目下半年全部实现有序推进,为开工投产创造条件。
  机械设备制造是我县工业经济“四大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上半年,机械设备制造板块“成绩耀眼”,实现工业总产值233229万元,同比增长5.2%,尤其是骨干企业对全县工业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兰天车轮市场行情良好,钢圈价格每个约652元,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1.6%,上半年实现应税销售8553.02万元,同比增长116.45%,完成税收326.83万元,同比增长24.04%;盈达空调产销两旺,受汇率变化影响其产品外销略有波动,上半年实现应税销售5594.31万元,同比增长98.32%,完成税收164.6万元,企业计划还将扩大产能;吉凯恩车轮上半年实现应税销售2918.52万元,同比增长36.72%,目前产销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