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种下蓝莓树 拓宽致富路
浏览次数: 作者:张开虎 李泽华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1-04-28

近日,走进位于黄川镇前元村的东海县硕隆蓝莓家庭种植农场, 一片银白色蓝莓温室大棚和黑色防草布覆盖的40亩蓝莓园映入眼帘。桔黄色的蓝莓枝、翠绿色的叶片、繁花朵朵在枝头绽放,好似一幅秀丽的画卷。

种植蓝莓,农场主吕秀超深知投入大,见效慢,可他观察到种植蓝莓周期长,可持续生产15年之久的美好远景。于是,他三去山东,二下江南,搞市场调研,研判市场行情,学习种植技术。回首种植蓝莓之初,在没有土地、没有经验、没有资金的条件下,吕秀超不但没放弃自己的梦想,反而更坚定了他种植的信心。2018年,吕秀超流转20亩土地,筹资70万元建起了12栋温室大棚,并栽种了5000多棵蓝莓苗。

“种植蓝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亩地所用的3方有机肥,都是用手推车推、用布兜抬进地里的。”为了确保蓝莓纯天然的品质,吕秀超在蓝莓种植过程中,从来不打药,采用引虫器、粘虫板捕捉害虫。园里长出的草也都是用人工除草。为了使苗棵不烂根,他从来不漫灌,全部用滴灌。为使蓝莓生长有足够的养分,他还每年秋季都给蓝莓普施补一次越冬肥。自从蓝莓树种下那天起,吕秀超就把家安在了蓝莓园。

为了扩大种植面积,吕秀超又在去年流转了40亩土地,并用培土机培沟204道,购莓苗11000余棵,买防草布26600平方米,低灌管25000余米,在园里打了一眼机井,买来了水泵、泵管、施肥器等。为了使蓝莓高产稳产,他还在莓苗中多种选优,实现多品种分片并种,把精心选购来的“公爵”“优瑞卡”“珠宝”“天后”等6个品种,进行划片区培植,根据长势需求安排浇水、施肥管理。一揭开防草布看到,新栽培的蓝莓苗正在吐根,发芽,长势喜人。

走进园内,吕秀超边劳作边算了一笔账,2018年栽植的20亩蓝莓,今年五月可初见成效。第一年亩产可达1000多斤,可收获30余万元;第二年可收获40万元,第三年便可达到50万元。“15年后,这里一定风光无限好,丰收满田园。”吕秀超笑呵呵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