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东海首次将香菇菌棒输送到美国
浏览次数: 作者:开虎 玉晏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7-12-07

  冬日的石湖林场,树木林立,林下一栋栋遮阳大棚在枝叶的掩映下格外显眼,棚内一个个香菇菌棒有序地摆放在搭好的木架上。从事香菇生产的连云港永同祥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马兴雷在棚内忙着查看菌棒培育情况:“我们开启了东海‘国内发菌 国外出菇’的出口新模式。” 
  种植区内,50栋香菇生产大棚错落有致地布局在林下空地之间;800平方米的菌棒加工车间内,工人们忙碌地生产;2000平方米的集香菇脱水、加工、包装为一体的车间,正在进行扫尾建设。 
  “我们积极引导农户借助优越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谈起当前火红的生产场面,石湖林场场长王长征说,“林下种香菇,既能起到护林作用,又可借助香菇生长所需的水份,促进树木生长,可谓一举两得。”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大力开展绿化造林,加快森林资源培育,全县林地面积6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6.78%。通过以资金政策扶持为保障,做到“生态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不断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和推进林下经济的发展,实行长短结合,以短补长,进一步提高林下经济产业化水平,提高林地利用效率和林业综合效益。目前,我县仅林下菌业发展已达5000亩,年产鲜香菇2000吨,助民增收突破1000万元,走出了一条“不砍树也能致富”的新路子。
  “我们培育的香菇菌棒均采用标准化模式,严格控制温湿度,菌丝纯度高,产出香菇色泽好,深受美国市民青睐。”谈起今年5月份首次通过连云港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后,顺利出口美国货值5.148万美元3.96万个香菇菌棒时,马兴雷兴致勃勃地说,“这得益于这里没有污染,林业发展特别好的优势。” 
  香菇菌棒出口美国,这在我县是首例,全市也是第一次。当前,国际香菇市场良好,香菇菌棒产业又是我县的特色产业之一,发展势头良好,不少出口企业开展了该项国际贸易业务。为积极扶持香菇菌棒出口美国,我县积极帮助企业建立严格的疫情防控和生产溯源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香菇菌棒生产和包装的现场,对生产环节、包装过程、包装材料和场地等进行指导,按照出口检疫标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台账记录,严格的监管措施确保了香菇菌棒出口产品符合输入国家检疫要求。“今年我们出口美国香菇菌棒已达到了15.84万棒,带回来20多万美元。”面对全年80万棒的出口美国“订单”,马兴雷说,“我们已安排好培育计划,可提前一个月完成。” 
  为能集聚香菇种植,我县还推出“公司+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将周边香菇种植户集中到林场内,通过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打破以往“单打独斗”局面,实现抱团发展。“我们林场已经集聚白塔、石湖等地9家香菇种植户,新增种植面积达1000亩,带动周边200多农民就业致富。”王长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