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东海:“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成为“活教材”
浏览次数: 作者:段慧明 徐翔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1-04-23

“冯菊芬,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白塔埠地区最早的女党员。”连日来,在东海县冯菊芬烈士墓处,负责讲解的志愿者向前来接受革命教育的干群和青少年一遍又一遍地进行讲解。

冯菊芬在白塔埠小学读书时就是党支部的积极活跃分子。1929年6月9日国民党反动军警包围了白塔埠,她和父亲一同被捕,投入清江监狱,反动派对她施以残酷的刑罚,没有得到任何口实,遂于1930年春释放。同年5月转移到上海,不久由中共江苏省委安排去训练班学习。7月被派到南京组建市军委机关。8月南京军委机关被反动派破坏,遭逮捕关押在国民党南京警备司令部监狱,9月就义于南京雨花台,牺牲时21岁。她的英勇斗争事迹陈列于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她的遗体被辗转安葬于白塔埠张井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是历史最好的见证。冯菊芬烈士墓,是东海县红色资源的一个组成部分。

东海是苏北革命老区,是著名的苏鲁交通线所在地,为全国抗战走向全面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早在1927年就成立了东海县第一个党支部。从此,东海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谱写了一幅幅壮丽的革命历史篇章。数据显示,有1350名革命烈士长眠于东海大地。这些烈士,被安葬在安峰镇的安峰山烈士陵园、石梁河镇磨山烈士陵园、曲阳乡烈士碑群等处。

安峰山烈士陵园坐落在安峰山上。自抗日战争以来,这里便是“苏鲁交通线”上重要的联络驿站,在这里曾经发生过震惊苏北鲁南的“安峰山事件”。1947年2月20日,我苏皖地区北辙鲁南的干部、民兵及家属1800余人奉命返回原地坚持斗争,途经安峰山一带与当地潼北工委机关1000余人突然遭到国民党整编28师及地方反动武装共约5000人的包围合击。经过激烈战斗,仍有1000余人被俘,在徐州和沭城监狱又有200多人被敌人迫害致死。史称“安峰山事件”。

在当前如火如荼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东海县正是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让这些“活教材”促使全县遍布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46787名党员,通过学习党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要深入挖掘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充分发挥好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东海既抓实“规定动作”,也做精“自选动作”,充分用好当地丰富的党史资源、红色阵地,灵活运用各类学习载体,围绕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开展“我为东海发展做什么”大讨论等系列活动,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全县124万干部群众从学习党史中继承先辈们艰苦奋斗、不畏艰辛的宝贵品质,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奋力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事业的现代化建设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