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全力以赴保护水生态 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浏览次数: 作者:宗恒 同兴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11-21

11月20日,县委书记朱国兵率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调研国考断面和农村供水工作。他强调,要深刻认识改善水环境质量的重要性,进一步落实河长制,不断推进国考断面治理工作,切实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力以赴保护水生态,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确保年内完成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间,我县共有3个断面列入国家、省“水十条”考核,分别为淮沭新河新村桥断面、蔷薇河临洪闸断面、通榆河沭南闸断面。自来水“村村通”工程计划通过实施三项工程,投资8700万元完成部分乡镇的农村饮水管网铺设和老旧管网升级改造,对损坏严重的镇村及村内供水管网进行修复,解决剩余区域供水未通达的44个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各项目正全力推进,主支管网和入户管道有序铺设,确保今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的城乡一体化供水目标。

朱国兵先后前往淮沭新河桥、鲁兰河埠后大桥、乌龙河桃李大桥、黄川镇新联村等地,实地查看国考断面治理和自来水“村村通”工作情况,详细了解工作进度,就相关问题进行现场会办。

朱国兵指出,加强国考断面水环境整治,是落实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关键,要提高站位,系统治理,坚持把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要明确任务,迅速推进,狠抓断面管控区达标建设,对照整改方案和责任要求,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不折不扣、保质保量、按时按序完成。要严防严控水环境污染,大力整治河道“四乱”现象,把涉氟涉酸企业的专项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做到源头管控、标本兼治,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要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常态化巡河治水,加强全流域水质监控分析,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要明确时间节点,加强沟通协调,完善长效管护,强化执法监管,严格督查考核,将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作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短板”。要加强跟踪监测水质,强化水质研判,摸清水质变化、污染排放情况,实施精准治污,挂图作战。要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管网配套,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确保国考断面水质达标。

朱国兵强调,农村供水工作事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事关广大农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及时总结梳理当前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好。要加快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进度,加强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和管理工作,形成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按时完成农村饮水安全目标任务。要明确任务,履职尽责,全面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落实,狠抓质量,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顺利进行。要做好农村饮水安全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提升饮水安全服务保障水平,提高群众用水积极性。要积极推进供水管网拓展延伸,扩大供水规模,提高供水质量,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好、用得好,让农村供水工程惠及广大群众,真正让老百姓用上安全、洁净、放心的自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