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水晶小镇为本土“创客”搭起梦想舞台
浏览次数: 作者:戚海建 蒋永龙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5-08

  水晶小镇的建设,让东海这块福地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乡村振兴的新平台。近日,笔者走进中国东海水晶城2号馆4楼的“电商双创基地”内,代表阳光活力及创造力的橙红相间立体装饰营造出浓厚的“筑巢引凤”创意空间。在“晶石阳光”电商创意工作室内,直播室内琳琅满目的各类水晶饰品、制品让人流连忘返,男女直播主持正热情地向网购族介绍各类水晶饰品,短短的时间,进店人群数量已达60人,订单达20份。为了集聚人气、服务好老顾客,凡是进店的人,“网红”都和他们亲切地打招呼,让他们先看看,对咨询的人群不厌其烦地从细节方面进行介绍。刚从深圳返回的戚加勇向笔者介绍:“这么好的创业平台,不比在深圳挣的少,通过网络直播,水晶类制品月销售额可突破50万元。”
  今年30出头的戚加勇在深圳从事水晶经营已有5年,之前一直在东海同样经营水晶生意,由于地域限制及没有合适的创业平台,他在4年前去了深圳打拼。去年得知东海县要建设超一流的水晶小镇,嗅到商机的他果断回乡,在电商双创基地内开设了直播间,线上直播晶莹剔透的水晶饰品、摆件,生意红火并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这种“网红+直播+电商+娱乐”的销售模式,通过“主持人”与观众分享水晶专业知识的同时,进行即时销售,颠覆了常态下水晶产品营销的传统模式。以前对于网上选购水晶宝石制品,很多网购族对细节等不太熟悉,购物不敢贸然出手,而电商直播模式互动性更强,摒弃了原来线上销售产品“不见面”等的缺陷。
  是什么原因让戚加勇等人毅然从深圳、上海等大地方返乡创业?这一切都得益于东海水晶小镇的建设。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东海水晶小镇,如今已是东海的“形象窗口”,同时也是东海乡村振兴的“战略要地”,去年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并入选江苏首批25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水晶小镇规划面积3.07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4平方公里,其中以水晶城、博物馆和西双湖景区为先导区域,采取“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建设模式,周期三年,预计投入50亿元。确定“非镇非区”建设新理念,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发展新模式来打造。同时还把新经济元素、互联网的基因植入传统行业的土壤里。“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如今在东海水晶城内,集聚着3000多户水晶商家,每天这里的水晶货物发往世界各地。为拓宽商家的销售渠道,在水晶小镇建设中搭建了“水晶购”电商平台这一特色版块,直接为3000余家水晶商户搭建网上销售平台,汇集上万种水晶商品供全国各地客商选购。同时,建立诚信机制,严禁销售假货,真正把东海水晶的品牌保护起来。目前,该平台正在陆续汇聚商家,双创基地已入驻商户160家、经营人数突破500人、产品突破200多种。为解除创客们的后顾之忧,出台了资金、场馆、住宅、入学、就医等配套优惠奖补政策,针对电商特点,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和物流、安保等服务流程。通过开设网上水晶城、举办水晶电商大赛等大型项目,壮大创客队伍,提升创客影响,提供干事创业、展示才干的舞台。
  日前,在阿里巴巴集团举办的1688商人节首届专业市场直播大赛中,东海“水晶小镇”核心产业区——中国东海水晶城入选全国十佳市场,排名第四。
  阿里巴巴商人节是阿里集团专注全球企业间(B2B)电子商务的著名品牌,这次东海水晶城分会场能在全国150多个专业会场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多年来对水晶市场的高度重视和倾力打造,特别是水晶小镇的建设为电子商务快速扩张升级发挥了催化剂的效果。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商务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志勇介绍:“早在电商直播等业态初期,东海县就敏锐研判,主动出击,招引国家级众创空间楼友会等入驻东海水晶小镇,已成功孵化本土电商企业、创客平台和创客直播间电商等150余家。同时,超前规划,在水晶小镇域内开建互联网大厦,为创客等互联网+新兴产业提供更为先进便捷的创业平台。”
  目前,正由深圳规划设计院对水晶小镇修建性详规进行进一步的完善,统筹谋划水晶小镇建设整体风格设计和文旅功能策划,对先期建设的人才公寓、互联网大厦、保税物流仓、捷克风情街等项目的建筑风格统一设计。随着以上项目的陆续建成,必将吸引更多的水晶行业从业者跨入创客行列,通过一个个创业平台的搭建,催生新业态来延伸水晶产业链条,不断实现东海水晶产业的裂变升级,促使水晶产业成为乡村振兴中的第一号富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