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技术创新激发“乘数效应”
浏览次数: 作者:开虎 兆明 广芳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6-20

  “今年我们的产量已达到了450吨,实现销售收入2183万元。”日前,在宏伟石英生产车间内,负责产品生产的经理成亚男说,“看当前的市场行情,年底产量突破1000吨应该没问题。” 
  成亚男的预测源于企业今年再次获得“中国好技术”称号带来的底气。车间内,一台台机器不知疲倦地转动着,生产线上的工人有序地对机器生产出的产品进行检测、包装,一派忙碌景象。不久前,该公司自主研发的“560mm超大口径抗高温变形石英玻璃管”技术斩获2017年度“中国好技术”称号,这一荣誉的取得让企业上下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始建于1996年的宏伟石英,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从当初十余名职工,固定资产不足20万元,只从事石英原料初级加工的个体小厂发展到今天拥有职工近百人,固定资产过千万元,集高纯石英砂加工,大中小型石英管、石英棒生产,以及异型石英管和超高纯石英砂开发于一体的中型民营企业。 
  为何在这短短20多年时间内,企业发生如此巨变?企业给出的答案是四个字:技术创新。多年来,该企业培养出一支精干的专业队伍,对异型石英管、彩色石英管以及超高纯石英砂等进行技术攻关,研发成功的双孔石英管和120-200mm大口径石英管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产品畅销日、英、德、美、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在当前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如果没有过硬的产品,就很难有一席之地。”该公司董事长丁加英说。为此,该企业研发团队又瞄准“560mm超大口径抗高温变形石英玻璃管”进行技术创新,并取得成果。 
  在东海,具有技术创新意识的企业不只宏伟石英一家。早在2017年就荣获“中国好技术”的江苏瀚能电气的“新型高效、节能电缆保护管管材的加工工艺及装备研发”更是给企业带来诸多红利。不仅提高了用电设备的运行效率,其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绿色制造效果明显,而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申请专利9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件。除此之外,该项目还先后在飞鹏科贸、鼎鑫电力器材等8家企业投入使用,为企业节支约254万元,助力企业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企业研发出的好项目,产生了好效益,我们就要积极帮助企业申报‘中国好技术’。”县科技局局长霍卫群表示,“这样不仅可以让公司员工拥有自豪感,扩大企业在行业中的影响力,而且汇聚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激发企业创新的“乘数效应”, 加速本地企业走上一条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为此,我县从逐年提升的企业专利申请量中,对县域内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进行筛选,从中选择具有优质发明专利的企业进行申报,并给予指导。 
  有付出必然有收获。在2017年度“中国好技术”评选结果中,东海晶澳太阳能“H代新型多晶硅片技术研发”、奇晴光电照明“高效环保LED日光节能灯研究开发生产项目”、飞亚电光源“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专用玻璃管研发及产业化”等8个项目名列榜单,获批数量为全市四县区第一。其中,“H代新型多晶硅片技术研发”可将电池转换效率提升0.5%。该企业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H代新型多晶硅锭240吨,H代新型多晶硅片 2000万片,年销售收入约1亿元,产品市场占有率达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