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市领导来我县调研河长制工作
浏览次数: 作者:王敏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8-06

  8月3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建军来到我县,调研推进蔷薇河及其支流河长制工作。县委书记朱国兵,县长高美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冰,副县长张海斌陪同。
  去年以来,我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决策部署,狠抓落实,扎实推进,落实县乡村河长561人,重点围绕治水管河中的突出问题,落实县级财政资金1000万元推进河长制工作,对市90条河库及238条乡级河道、1932条 (座)村庄河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结合实际,分类分析,有序治河。巡河督查全面开展,14 位县级河长多次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并对新沭河、蔷薇河、沭河、石梁河水库等9条市级骨干河库进行认河、巡河和督查,全面围绕“一河一策”任务部署行动方案,并多频次针对突出问题进行检查推进。乡、村级河长积极落实河长制工作,巡河治河实现常态化。去年以来,县级河长全部完成第四轮巡河工作,县级河长累计巡河135次,签发交办单26份。示范引导成效明显,自河长制实施以来,我县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示范引导,以河长制样板工程作为投入重点,明确“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高效推进治水工作。实施玉带河、石安河河长制示范工程建设,以点带面有效推进治水工作。全县各级按照“一河一策一表”行动方案,今年已累计投入资金1371万元,其中县级河库维修养护资金729万元;农村河道疏浚整治等工程投资642万元,整治各类县乡河道11条30公里,整治村庄河塘33处,治理范围内水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河库治理全面推进,针对我县河库“乱占、乱建、乱排”问题,根据市政府出台的《河库“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集中对河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建、乱排等侵害河库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危害河库生态健康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 目前,已清理畜禽养殖7.8万平方米,拆除沭河6处拦砂坝,清理拆除新沭河河面510个网箱,清理8处违建房屋,清理草莓、葡萄大棚42处150亩,清理完成马河顾庄桥闸的沉船和船屋,清理完成石梁河水库东海段6处圈圩养鱼,南辰大桥实行24小时常态化治超整治。开展了打击非法采砂、洗砂专项行动,对在水利设施范围内302个非法生产及采洗砂点进行取缔,有效地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全县设置了110监测点,对河库水质进行常规监测。
  胡建军先后来到蔷薇河入河支流鲁兰河上游范埠河范埠闸现场、民主河民主电站现场、沭新河新村桥现场,仔细查看河流水质,并听取河长制工作及水质改善情况汇报。胡建军指出,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根据东海县西高东低、北高南低的地势特点,进一步优化实化细化工作方案,深入推进河长制主要任务落实。要把当下的应对手段与长远常效的规划设计结合起来,坚决清理河流周边的养殖、工业污染源,对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开展综合治理,坚决打赢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的运行效率,特别是要把乡镇污水处理厂用足用好。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多方式大力度持续推进各类专项行动,跟踪督促落实问题整改,推动江河湖库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朱国兵表示,我县将不断强化任务落实,根据河库“一河一策”的总体规划部署,细化月度目标,量化月度任务,统筹调度各职能部门协调开展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治理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强河道的日常保洁和社会化管理,确保水面清洁,统筹“水岸同治”。以河长督查履职为主抓手,加强水功能区和断面水质监测,协同推动上下游和左右岸全面整治,全力打造水质达标、水面清洁、岸坡整洁的水生态环境。结合“263”专项行动,建立联动执法机制,集中开展河库“三乱”专项整治行动,继续排查整治“三乱”行为,切实整治到位,不断提升河长制工作成效,让“三乱”行为靠不了岸、下不了水,逐步实现东海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