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第二场《作风在线》电视问政“开考”聚焦打造规范和谐的市场环境
浏览次数: 作者:何宗恒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05-23

药师“挂证”不在岗位,违规销售处方药;学校周边小卖部存在无证照经营、证照不公示或者超范围经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迟迟拿不到证件;双湖农贸市场“脏乱差”……

5月21日,我县《作风在线》电视问政节目第二期开考。本场问政主题为:履职尽责,强化监管,打造规范和谐的市场环境,上线单位是县市场监管局,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证照办理与服务以及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创文工作开展问政。县领导朱崇慧、刘晓君、范益春、项勇、薛剑、王祥武出席活动。

《作风在线》第二期,首先对上期曝光的城市建设以及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解决情况进行了跟踪。目前上期曝光的东海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和行政审批局在道路交通、营商环境、“代办员”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处理。

不用处方就买到处方药。就处方药问题,节目中提到,随意服用处方药可能会对身体带来危害,所以国家有规定必须凭执业医师和助理执业医师开具的处方才可以购买。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药店根本无需处方就能购买处方药。

短片中提到,记者在我县调查时发现,部分药店驻店药师有的调休,有的请假,没发现一个在岗的,我国《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中规定,执业药师或者其他依法经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不在岗时,应当挂牌告知,并停止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但短片中这些药店处方药照卖不误。对此,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国家实行的是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监管的制度,目的就是为了规范用药,降低公众用药的风险。“短片中暴露的这些问题,反映了我们的监管力度还不够到位。”

主持人提出犀利的问题,“短片当中有人说,只要是检查的时候就有药师在岗,那不检查的时候就不需要药师了,是不是?”该负责人回答,接下来要加强监管,一是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突出药品经营使用这个环节;二是欢迎投诉举报,畅通投诉举报热线,对违法执业药师、药店进行惩戒。
舌尖上的“学校”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保障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以及市场经营秩序稳定,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但在短片中,记者调查发现,全县很多中小学校周边的小超市存在证照管理不规范、销售过期或三无食品等问题,许多经营户都没有把营业执照等证件挂出来,有的没有年报,有的甚至还证照不全。针对节目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主持人直接发问:“市场监管部门有没有接到过这方面的投诉举报?对于这些三无或者过期食品,是接到举报才去查?还是主动地、定期地去查?多长时间查一次?短片中提到的学校周边小超市整治过吗?”

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称,从短片看有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检查还是存在盲区盲点;二是现阶段开展食品安全监管的思维方式方法跟现有形势还不适应;三是对食品安全监管的力度不够。该负责人表示,这反映出食品安全监管还是有不平衡的地方。

下一步将加强责任意识,提高分析、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精细化水平,统筹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齐抓共管,切实加强学校周边食品的安全监管,加大严管重罚的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双湖农贸市场“脏乱差”

自2018年我县开始冲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以来,全县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围绕创文7个测评项目,9项测评内容,133条测评标准,合力推进创建工作。2018年7月,创文办还专门印发了《东海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点位操作手册》,明确了各考察点责任单位。这些点中,宾馆酒店、小餐饮店、集贸市场三个重点管理行业列为市场监管局创建责任。其中,双湖农贸市场、净菜市场创文工作主体责任被明确交办给市场监管局,但双湖农贸市场现状却不容乐观。在曝光的短片中,该市场内占道经营、垃圾遍地、布局不合理、污水横流……问题依然严重。这样的菜市场严重影响了全县创文工作的进程。

就双湖农贸市场,主持人问道:“2018年9月29日,创文办关于双湖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给市场监管局下达了督办整改通知书,并详细列举了7个方面问题;2019年4月25日,创文办又下达了一次督办整改通知书,存在问题增加到10个。我想请问,对上级反复交办的工作,推进总是不理想,问题反而越来越多,这是不是因为思想不重视、工作不主动,或是漠视群众诉求,没把创文工作当回事?”

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受监督,该市场建设管理确实还存在设施不足、管理不善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将尽快形成方案,限期整改到位。下一步将加大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整改存在问题,攻坚克难,齐抓共管,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职责范围内的会尽快处理,职责范围外的会协同其他部门一起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