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温泉人大代表推动民生实事“落地开花”
浏览次数: 作者:赵敬雯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1-10-25

笔者近日走进温泉镇房埠村,看到一派繁忙景象:不少村民与工程队一起忙着拓宽硬化通村道路。而一年前,大家还在为道路不通出行不便而发愁。当时,温泉镇人大代表、房埠村党支部书记李路建通过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向镇人大主席团提交了《关于贯通温泉至牛辰路的建议》。镇政府在接到人大主席团转交的代表建议后,积极争取到6.6公里硬化路项目,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心头之忧。

近年来,温泉镇人大积极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充分运用会商遴选、联动监督、定向视察、满意度测评等形式,年初问项目计划,年中问项目进度,年底问实施结果,依法对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全程监督、跟踪问效,促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会商遴选,把好项目遴选关。为让民生实事项目更具民意性、公益性和普惠性,温泉镇人大会商镇政府扩大征集范围,优化遴选机制。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通过线下“赶大集摆摊”听取民意、线上投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选民共同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充分让群众“点单”。镇人大专题召开主席团会议,对建议项目进行逐条分析、优化调整,在充分酝酿、民主协商的基础上,筛选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镇人代会票选确定。本届人大以来,共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32件。

联动监督,把好项目进度关。为助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镇人大根据民生实事项目数量等情况,将31个选区的77名镇人大代表划分为若干个监督小组,建立由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牵头的代表挂钩联系民生实事监督机制。严格落实“三问一评”跟踪监督工作,每季一次督查、每半年一次视察、每季一通报,及时了解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的推进情况,找出差距与不足,梳理思路,完善举措,进一步推动民生实事票决项目落地见效,做到代表人人有任务、项目件件受监督。

定向视察,把好项目落实关。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见效,温泉镇人大每季度都组织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听取和审议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对项目逐个进行“会诊”“确诊”,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难题会办制度,协调政府部门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关键问题。年初,在镇人代会召开前,再次组织开展集中视察活动,对上年度所有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民生工程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