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出资1000万元设立“富民兴村贷” 东海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瓶颈
浏览次数: 作者:张开虎 吴建国 彭亮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1-10-19

今年以来,县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创新方式开办“富民兴村贷”,推动“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九条措施落地落实,出资设立富民兴村担保贷款担保资金 1000万元,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瓶颈。

为加快推进“富民兴村贷”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县财政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县财政局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在了解到各地村集体经济发展缺乏资金等问题后,坚持问题导向,制定解决办法,适时推出了富民兴村担保贷款操作暂行办法。为把这项好事办好办实,我县还建立县、镇、村三级审办工作机制,制定“借款申请人申请、乡街集体会商研究同意、经办银行初审、农业农村局资格审核、银行放贷、财政贴息”的流程办理。初始由县财政出资1000万元设立富民兴村担保贷款担保资金,担保贷款规模放大10倍后,可撬动银行贷款额度1亿元,引导金融信贷资金与富民兴村工作有效对接,对具备规定条件的村集体兴办企业及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放贷款,由县财政按照实际利息的30%给予贴息,引导村集体发展。放贷时,镇街按贷款金额5%逐笔缴纳基础保证金纳入县担保专项资金盘子。对贷款逾期未归还的,由县财政、银行、镇街按30%、50%、20%比例进行代偿,最大程度提升了贷款项目的可行性,降低了放款的风险性,保证办法有效实施,提升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