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东海企业牺牲产能加班生产防疫物资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2-21

“味道不错,是芝麻馅的,我吃了10个。”2月8日是正月十五,中午12时许,周飞飞一边端着热气腾腾的汤圆,一边对着手机视频说,“老婆,这个元宵节我在厂里过。就不能陪你了,你也煮点,和孩子们一起吃。希望祖国早日战胜疫情,让我们一家早日团圆。” 

周飞飞是东海柏德实业企业的一线生产职工,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所在的企业便没有停工停产。“年前通过看新闻,了解到此次疫情还在蔓延之中。凭借着投入该行业多年的经验,我们感觉医材一定会紧缺。”主要生产医疗卫生面料的柏德实业总经理马敬华说,“所以,我们就一直没有停产。”

2013年柏德实业落户东海经济开发区,生产医疗所需的面料。“那时候就一条生产线,年产能才800吨,用工70余人。”谈起企业发展经历,马敬华说,“受当地惠企政策影响,我们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扩大产能。”2017年,该企业新上一条年产1万吨用于制作幼儿尿不湿的生产线。2018年,企业再次新上2条,年生产1000吨的口罩面料生产线。“去年我们的产能是2万吨,产品主要销售到浙江沪等地区,市场供不应求。”马敬华说,企业计划今年再上2条生产线,原本4月份投产,机器设备都已购置好。
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原有的计划全部搁浅。“这个时候要全力保防疫物资的供应,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其他事情都先放一放。”马敬华说,企业在大年初三就将原有2条生产卫生面料的生产线全部改造,投向重点防疫物资的生产中。

这一改,让企业日经济损失达5万元。“原来4条生产线每天可产医疗面料22吨,卫生面料28吨。”马敬华作出进一步解释,“改过之后,现在每天只能生产医疗所需的口罩面料32吨。”
柏德实业果断牺牲产能,为的是弥补防疫物资的短缺。“这个时候,不能考虑利润,要承担起企业对社会的责任。”面对疫情防护物资的日益紧缺,马敬华组织企业员工分成三班,全天候生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彰显责任。在一边全负荷生产的同时,企业还积极做好员工的防护工作。“每名员工一天测量2遍体温,对生产车间及办公场所每日一消毒。”马敬华说,“受疫情防控影响,原本160多名员工,现在只到位130余人。”

为破解一线工人紧张,该企业还成立了由设备、生产、行政等部门26人组织成突击队。“哪条线缺人手,我们就到哪里去,24小时待命。”该企业突击队队长陆军利说,“为企业做贡献,就是为国家做贡献。” 
除此之外,该企业还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一线生产员工全部吃住在企业。“我们又投入3万多元为90余名员工统一购置了床上用品和日常所需品,并丰富食堂饭菜,确保员工吃好休息好。”马敬华说,“对部分回家住的员工,开发区每天都会派工作人员在厂区门口对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检和消毒,确保来往员工身体健康。” 
“今天一大早,我就和食堂的师傅说,多买一些汤圆来,让每一员工都能在厂里吃上热乎乎的汤圆,过一个开心的元宵节。”马敬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