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东海“好人+”释放德善“灯塔效应”
浏览次数: 作者:开虎 田浩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12-11

68岁拾金不昧的东海县环卫工人朱俊娥荣登10月份“中国好人榜”;1.2秒勇救跌入站台下男童的东海籍军人孙啸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网等各大中央级官微头条聚焦、近千万网友为其点赞;冒雨为街头老人撑伞的东海县二中学生林紫腾被人民日报官微早新闻聚焦,在快手等直播软件点击率超过50万……连日来,我县多位典型人物被频繁、集中聚焦,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千万面旗帜汇集起来就是社会的主流,就是不可抗拒的强大力量。”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崇慧说,“要把选树身边好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为此,近年来,我县不断夯实制度建设、创新宣传手段、建设一体化褒扬场馆,大力尊崇关爱、褒奖礼遇道德典型,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的“灯塔效应”,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注入强心剂。在29年的新人新事月评活动基础上,我县建立道德典型推荐的基层通讯员队伍。建立了覆盖村、镇、县三级的道德典型推荐机制,出台了《东海县注册志愿者嘉许奖励办法(试行)》和《东海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关爱帮扶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明确给予县级道德模范每人5000元的重奖,在就医、就业、参保、创业和基本生活方面给予道德典型人物帮扶。

好人不仅需要被肯定,而且还要广泛宣传。2012年,我县在全省县级电视台率先开办的道德典型宣传专题节目《德润晶都》。2016年,栏目又升级为《国学与家道》电视频道,频道与全县各类网站、论坛、微信进行链接。在苏北地区率先开办了官办民营的县级文明办微信公众号,对涌现出来的道德典型以活泼、生动、新颖的方式进行宣传。同时,依托省演艺集团东海吕剧团、文化馆、学校文艺团体及各类民间乡间演出队,通过自编自导自演道德主题类文艺节目方式演绎、宣传道德典型人物和事迹。东海吕剧团创作以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胡继汕为原型创作的吕剧《明月照我心》和孝爱主题吕剧《称爹》受到群众好评,其中《称爹》获得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

为放大好人效应,我县还书写覆盖面广泛的“贤德榜”,从2013年开始,在美德农民培育行动中就明确要求各试点村记好贤德薄、建好“贤德榜”,5年来,全县四分之一以上的农村纷纷将评选产生的好媳妇、好婆婆、好乡贤等2000多名“美德农民”写上“贤德榜”。在城区人流量最大的标志性广场——人民广场建设公民道德建设主题广场,开设“东海好人长廊”,将数十位道德模范对外展示,打造展示好人风采、宣扬道德风尚的“晶都道德地标”,并投资1000万元高标准、高规格建设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东海好人馆,项目将于今年内正式开馆展览。

凡人善举,润物无声,蔚然成风。如今,我县每年举办十佳新人新事颁奖典礼、每两年举办一次“德润晶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以全县最高规格隆重表彰新人新事、道德模范和水晶少年,打造了东海县最有温度的“道德盛典”。组织部分道德模范和民间名嘴成立美德宣讲团,深入各单位、村镇的道德讲堂以“道德故事汇”形式讲好东海好人故事。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17名、全国文明家庭1组,全国最美志愿者1人,感动中国十大先进人物1人,江苏省道德模范2人,江苏好人16人,全省重大典型人物5人,市级道德模范12人及近百位“港城先锋”“最美港城人”“港城叶欣仁”等一批在全国、全省产生广泛影响的先进典型。其中全国文明家庭谢芳丽家庭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接见,全国最美志愿者樊振成为全市唯一一位全国最美志愿者,“好人效应”日益凸显。

“我们就是要为身边好人撑起‘保护伞’,让每一个善举都受肯定、得好报,从而引领更多人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奋力建设‘好人之城’。”县委书记朱国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