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东海用好财政“酵母”资金助推精准扶贫
浏览次数: 作者:开虎 建国 许华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6-15

  近日,笔者从东海县财政部门获悉,截至5月底,全县共安排1027万元精准扶贫资金,用于产业扶贫及大病特惠保,较去年增长64%,有力地促进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以来,县财政部门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加大投入力度、整合扶贫资金、强化资金监管,全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东海属苏北经济欠发达地区,县财政本级财力严重不足,刚性财政支出较大,在做大做强财政蛋糕的同时,积极主动向国家、省相关部门提供影响扶贫资金分配的各种因素,科学论证、储备一批优质扶贫项目,努力争取中央、省级财政对东海扶贫资金、项目和政策的支持。截至目前,已争取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项目、农村贫困人口危房改造等专项转移支付补助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2883万元,发挥了中央、省级财政资金的“引擎”作用,为脱贫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同时,东海还不断加大增量,坚持县级财政扶贫投入“只增不减”,积极研究建立扶贫资金稳定增长机制,逐年加大扶贫投入额度,每年安排专项扶贫开发奖补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安排县级经济薄弱村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补助资金20万元/村,优先确保扶贫领域资金需要。在去年财政安排627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安排1027万元精准扶贫资金,用于产业扶贫及大病特惠保,较上年增长64%,助力贫困户脱贫。 
  整合资金,形成“拳头”效应。我县将交通、水利、农业、农开、农机、渔业、林业等涉农涉贫项目资金 50%以上用于扶贫开发重点片区和经济薄弱村,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截至目前,已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农田水利、农村“一事一议”奖补、美丽乡村、农桥建设等统筹各类财政扶贫资金和涉农项目资金约1.5亿元,重点向扶贫薄弱村倾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种养殖业发展等扶贫项目建设、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资金要花在刀刃上。为此,我县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扶贫资金使用、公示制度,加强对脱贫攻坚资金预算安排、资金下达、资金拨付、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项目实施、审计监督等各环节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入手、在关键处着力,全程抓好管控,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本轮扶贫计划期内,全县9.3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全县所有行政村达省定新“八有”标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8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