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东海县人大年鉴2018》出版发行
浏览次数: 作者:朱成磊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4-10

  近日,由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编纂的《东海县人大年鉴2018》出版发行。这是一部全面反映东海县人大及其常委会2017年依照宪法和法律开展人大工作的资料性年刊。
  该年鉴约27万字,选登图片70余张,内容包括大事记、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制度、视察调研报告、代表工作、理论研究、乡镇人大工作及附录。年鉴融资料性、知识性、思想性和科学性于一体,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可读性和参考价值,为社会各界深入了解人大工作提供了系统信息,也为今后研究我县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的历史提供了翔实、科学的文献资料。
  过去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创新发展为主线,以务求实效为导向,着力做好监督“+”文章,创新代表“履职效应”,规范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福祉改善和民主法治建设中彰显了人大作为、树立了人大形象。通过建立健全13项人大工作制度,形成了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为开展人大工作提供制度遵循;通过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加强系统谋划、顶层设计和联系指导,规范提升乡镇人大工作;通过部署各类主题实践活动,让代表把心思“沉下去”、把问题“带上来”,推动新时代县域社会主要矛盾解决;通过规范征集、交办、跟踪、答复、评议、表彰等各操作环节,让代表建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不断创新,形成了“一题三单”制度、分组监督“一府两院”重点工作、代表旁听庭审、代表履职积分管理等特色品牌;通过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和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述职评议工作,迈出了干部任后监督实质性的“第一步”;通过听取审议报告、开展实地调研、跟踪监督问效、满意度测评等,形成“闭环式”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监督质量。
  2017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获评“全省人大系统先进集体”,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工作者斩获多项全市殊荣。今年,县乡人大将一如既往保持干事创业激情,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秉承“总结、完善、继承、提高”的原则,自觉“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新新实践,开辟新境界”,积极投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东海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