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朱国兵调研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和乡村振兴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浏览次数: 作者:高小虎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08-19

8月16日,朱国兵率县委办、农业农村局、福如东海集团、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乡村振兴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调研。朱国兵强调,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必须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为农民生活改善和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副县长孔繁清、章荣刚参加调研。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突出“点、线、面”三个维度:在点上,按照“五整治、五提升”要求,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精品村、示范镇;在线上,着重打造 “四纵四横”8条线,打造景色优美的风景带;在面上,在全县346个村开展全域整治,确保年内培育5个市级全域整治示范镇、50个村庄环境整治示范村、82个沿线环境整治重点村和5000个“庭院美化”示范户。2019年,全县目标完成撤并自然村21个,建设新型农村社区12个,改善农村居民住房条件20393户,完成“四类人员”危房改造910户。截至6月底,已立项项目41个,其中,在建项目18个,与国有平台对接项目5个,完成撤并村庄6个。年底前可全面完成新建社区、改善户数、危房改造等年度目标。

朱国兵一行先后来到曲阳乡水晶社区、洪庄镇新型农村社区一期工程、双店镇代相村等地,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征迁进度、规划面积、规划方案等情况,并就新型农村居住社区规划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等方面与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朱国兵指出,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事关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相关部门和乡镇要进一步统筹规划、系统化推进。在建设规划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要做好细节处理,加强技术规范的制定和指导,积极稳妥推进农房改善项目建设。要坚持规划引领,在优化空间布局结构、做好公共功能配套、充分挖掘文化内涵等方面狠下功夫,高标准做好规划设计工作。要通过政策引导、提升农房建设水平等方式,引导农民进城入镇。要坚持高位推动,把好设计、管理、建筑安装等环节,科学控制建设成本。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集约利用专项资金,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有效保障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工作资金需求。

在桃林镇循环经济产业园二期建设现场,朱国兵询问工程进度和预计竣工时间,详细了解项目占地面积、功能板块、配套设施等情况。朱国兵强调,循环经济产业是推动我县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完善全县产业布局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在确保施工安全和符合环保要求的前提下,不断加快工程建设步伐。要以二期项目建设为依托,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壮大产业规模,将循环经济产业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产业,切实推动乡村振兴迈向新高度,为全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