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凤还巢”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动力
浏览次数: 作者:程长春 张开虎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4-27

  “过几天,我打算带孩子和他爸去花果山、海滨浴场玩玩。”4月25日,在东海县洪庄镇贝达制衣缝纫车间内,28岁的朱丽丽谈起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满怀期待地说,“孩子长到7岁了,这是第一次一家人一起出去旅游。”
  朱丽丽是洪庄镇阳春村人,家离贝达制衣公司不到两公里。11年前,她和村里一帮姐妹远赴千里之外的宁波打工。今年初,家乡招引的投资5000万元贝达制衣公司投入生产,朱丽丽便和丈夫决定辞去宁波年收入约7万元的工作,回乡在家门口当起车间工人。
  在外打工13年的季振梅,春节前从宁波带回20多名村民,走进贝达。出任贝达制衣副总经理的季振梅,看着家乡有这么大的用工企业很自豪,“目前企业已拥有员工近500人,光从宁波返乡的民工就有100多人。”
  地处东海县西部的洪庄镇,产业基础薄弱, 1.4万名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者近半,且多数是服装工。为了吸引劳动力返乡,洪庄镇党委书记单华昌三下江南,到宁波去找本地出外打工的农民,帮助贝达制衣招来400多名熟练工人,替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
  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说:“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产业做支撑,要有人,特别是有活力的年轻人。”东海是劳务输出大县,外出务工人员最高达到30万。今年2月19日,东海县在水晶城广场上举办为期3天的2018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暨返乡务工人员专场招聘,来自东海县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及附近乡镇的近150家企业,现场提供近8000个工作岗位,助返乡务工人员实现“家门口” 就业。
  市场主体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今年以来,东海县依托各地的资源特色,积极引进企业,同时,通过出台专门政策、实施“凤还巢”计划等,不断完善服务网络,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激发各类人才创业热情。截至目前,全县陆续有4万多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动力。
  东海县青湖镇是企业兴办较早的乡镇,随着大批年轻人返乡,镇村面貌焕然一新。早在2011年,浙江嘉兴平湖市茉织华服装加工总部因为南方招工难,便一路追着工人前来青湖镇办起服饰公司,经过几年发展,企业从当初用工不足100人,到现在1500多人,成为东海县用工最多的企业。“去年,我们一家在镇上花40万元买了商品房,父母也过来住了,一家人在一起,别提多幸福。”35岁的傅君铃对在家门口每月能拿到4500多元的工资,非常满意。青湖镇党委书记张锐说:“近3年,有20家企业在镇区投产,这些企业解决320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带动了镇区房地产的开发。”一个个企业的投产运营,也大大增加了该镇财政实力,让政府为民做实事有了更足的底气,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源之水。去年,该镇先后投资270万元对245省道两侧道路慢车道加宽,实施道路黑化2万平方米,新上路灯95盏。镇区所有窗口服务站所全部入驻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对外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我们企业员工每个月工资平均在3000元左右,厂里免费给工人提供午餐。下一步还将安排车辆接送工人上下班,我们也将安排人员辅导员工孩子学习。”看着当前红红火火的生产场景,贝达制衣公司总经理崔刘学满怀欣喜,“今年,我们还要在洪庄再投资一个服装加工厂。”“村民在家门口打工,不仅可以达到百姓致富、田地不荒的效果,而且还可以更好地教育子女,村里的人气和活力都增加了,为农村发展筑牢了根基。”洪庄镇党委书记单华昌说。
    
  (2018年4月26日《新华日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