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温泉:人民代表赶大集 选民问题马上办
浏览次数: 作者:赵敬雯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1-10-20

代表赶大集,倾听民声忙。10月12日是温泉镇大集,上午9点,16名县、镇人大代表走上街头“摆摊”,参与全县“千名代表听民声”活动。这是进入七月份以来,温泉镇人大组织的第4场人大代表赶大集“听民声、办实事”活动。目前,全镇共有52名人大代表参与,搜集意见建议78条。其中,现场答复62条,待办理建议(问题)16条。

温泉镇“千名代表听民声”活动,是今年东海县“助推开新局、夺首胜”专项活动的重要内容,主要目的是引导和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立足岗位作贡献,助推开局夺首胜,为开创“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贡献智慧和力量。温泉镇的各级代表共76人,以“线上听‘民声’、线下赶‘大集’”的形式,亮出牌子,担当作为,“百姓小事矛盾我化解,‘四实四干’我示范”,关口前移,大力弘扬新时代“连云港精神”,助推经济加快发展。

从2018年开始,东海县人大常委会将每月10日确定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接待日”,全镇五级人大代表“进家站”成为一项“雷打不动”的制度性活动,截至目前,已接待人民群众1232人次。

在大集上,代表们“摆摊设点”,对每一名群众热情接待、亲切交流,认真听取、记录、回应他们对农村住房建设、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诉求和呼声,仔细倾听他们对党委、政府和人大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代表们对当场可以解释或答复的,给予耐心讲解答复,当场无法答复的,提出处理意见,认真做好履职记录,拟转交相关部门限期办结,并及时回访落实情况,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在温泉镇人大代表之家,代表接待站的代表们拿着手机正在耐心“聆听”选民和群众的问题,细心归类做好记录。“防疫期间,在群里就可以反映问题,太方便了。”“横沟水库堤坝东侧南北路两头的坡度太大了,,安全隐患极大,建议采取措施处理一下。”……热心的村民纷纷“在线”提出问题和建议。

搜集民情、汇集民意,只是第一步;协调推动问题解决,才是硬道理。人大代表在“线上线下”接待人民群众,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后,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310国道朱沟段曾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反映强烈。人大代表们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协调解决,交警部门通过实地调研,对区域实行货车限行,同时在交叉口、学校入口处安装减速带和警示标志,并组织志愿者成立护学岗,保障学生安全。

九龙湾村健身场地和器材建成;峰泉路绿化亮化改造完成;温泉中学宿舍楼新建完成;朱沟农贸市场投入使用;横沟社区老旧小区供水改造完成;碱场东桥加固维修,路面提质改造完成……仅2021年上半年,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接待人民群众352人次,收集各类问题198件,推动解决相关问题185余件。

为了更好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温泉镇人大还建立起“批转督”、分级督办、及时反馈、对账消号、结果公开、成果运用等多项机制,以更好地回应群众呼声、落实群众期盼,切实将“听民声办实事助发展”主题活动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