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高美峰率县党政代表团赴昆山学习考察
浏览次数: 作者:张开虎 英孟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12-06

12月5日,县委书记高美峰率东海县党政代表团赴昆山学习考察。在实地学习昆山精神、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壮大台资企业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后,他强调,在面对新时期的问题和挑战中,东海党政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昆山坚持奋斗、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敢争第一的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目标谋划未来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勇争先,后发先至求跨越,奋力建设‘强富美高’幸福东海”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代县长张其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启发等县领导,各乡镇(场、街道)党(工)委书记、园区主任,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考察。昆山市委副书记张月林陪同考察。

近年来,昆山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全面推进“美丽昆山”建设等18项三年提升工程,全力推动“一廊一园一港”“五区一线”规划建设,高质量发展迈出稳健步伐。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3.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63.5亿元,拥有国家级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25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208家,实际利用外资7.5亿美元,进出口总额605.2亿美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517元;连续15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被列入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地区,被评为全省2018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苏州市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县级市(区)。

在昆山科技文化博览中心,高美峰一行参观了“与时俱进的昆山之路”成果展。该成果展围绕“昆山之路”的精神内涵、发展历程和显著成就,重点展示新时代昆山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和实践。看着“美丽昆山”的发展成果,高美峰对昆山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精耕国家战略,两岸深度融合。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自2013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以来,当好“先行军”,深耕“试验田”,全力推动两岸产业深度对接、金融创新合作、功能平台建设、民间交流交往迈上更高台阶。在展示馆内,高美峰一行详细听取该试验区获批以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丰硕成果,以及试验区各大功能载体发展情况。当得知该区去年底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000多个,投资总额600多亿美元,注册资本达300多亿元,占全市财政收入的50%以上时,高美峰不时称赞试验区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并表示,东海要认真学习昆山汇聚台资企业发展的经验,大力招引台资企业,聚力聚焦创新发展,不断推动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巩固和提升台资在东海经济发展中的贡献。

以高新技术为导向、以产业为纽带的昆山光电产业园,是我国为数不多同时掌握TFT-LCD、LTPS、AMOLED三类不同面板显示技术,已形成“原材料—面板—模组—整机”的完整产业链,在国内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技术水平最高。自2004年规划建设以来,该园区已落户企业33家,总投资超150亿美元,先后被国家科技部、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园区展厅内,高美峰还现场体验不同面板显示技术的魅力,并称赞光电产业园坚持走特色创新发展之路,成为助力昆山经济建设更好、发展更快的重要载体。在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内,高美峰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成果,并对企业在短时间内发展成为全球最高世代低温多晶硅面板线,全球制程技术及生产设备最为先进的LTPS面板厂的骄人业绩点赞。

考察期间,我县党政代表团成员边看边学、边思边议,对昆山狠抓工业经济发展、推进产业转型、集聚台资发展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认为,要结合以“严起来、快起来、实起来”强作风、“爱岗位、爱百姓、爱东海”扬正气为主题的全县作风建设大会精神,认真学习借鉴昆山经济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把项目建设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地抓实抓好,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区域经济,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