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长征的足迹》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浏览次数: 作者:开虎 相杰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09-26

“你看,这个面,就是利用一点点极其难得的橘红色,雕刻出几朵梅花,在冰溜子上绽放,无声胜有声的引出毛主席《卜算子·咏梅》已是悬崖百丈冰……这首诗词。”日前,在东海科教园区曹志涛工作室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曹志涛指着一件大型红色题材《长征的足迹》玉雕作品时,娓娓道来,“这件作品,我是专门,为响应重走长征之路的号召而创作的,以此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聚光灯下,雕刻精美的水晶作品熠熠生辉。正面采用俏色巧雕艺术表现手法,在有限的空间里,展现了红军在长征路上六个重要会议会址,分别是:通道、黎平、猴场、遵义、扎西、苟坝,最上端是延安宝塔山和延水桥,最下边刻划了四渡赤水要图。接着的右边依形就势雕刻了娄山关的关口,上面按照景区内的长方形形式,恭敬刻上毛主席气势磅礴的《忆秦娥·娄山关》这首诗词。接下来的两个面借用下边天然皮壳形成的肌理表现草地,上边一块隆起的黄白色雕刻成雪山,顺理成章地引出爬雪山过草地的情景,在草地上面很大空间上,恭刻了毛主席“长征”这首诗。余下的一个面尊重保留了原料天然形成的完美肌理,将自然的美与艺术的美融为一体。

“为创作这件符合时代感的作品,我专程前往贵州进行十余天的实地采风,参观纪念馆,历时半年多的时间终于在今年九月中旬完成。”谈起创作历程,曹志涛说,“借助东海水晶的韧性和晶莹剔透的美感,在其上面雕刻一系列的红色元素,其目的就是告诫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

这块重达296斤,高156厘米,木座重330余斤的水晶雕刻品被命名为《长征的足迹》,因秉着发现天然,尊重天然,利用天然,升华天然的前提,以独特的创意,绝妙的俏色,精美的雕工,该作品在中国上海海派协会玉雕大赛获得唯一的“中国神工创意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