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离乡八十年的革命老人回家了
浏览次数: 作者:戎飞 朱海宁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1-09

 

  1月8日的东海县安峰镇石埠村一改往日的平静。大红的拱门、鲜艳的横幅,让这个普通的小村庄突然平添了一份喜庆的色彩,一大早村民们就纷纷聚拢在84岁的刘学俊家门口,等待离乡80年的革命老人、东海女儿刘贵兰回家。
  一封来自河北晋州的来信
  去年8月一封来自河北晋州的信,寄到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崇慧的手中。在信中,来信人崔瑞起情谊拳拳地恳请东海县有关方面及媒体能够帮助母亲圆了寻根寻亲梦。他介绍,自己的母亲现年已有93岁高龄,年轻时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征战过大半个中国,可谓是戎马半生。但自从她十几岁离开家乡后就遗忘了家乡的具体地址,80余年间虽然曾到江苏沭阳、吉林四平,甚至南下重庆多次寻亲都以失败告终。常言道,狐死首丘,叶落归根。作为儿子,想圆了母亲的寻亲梦。
  “一定不能让革命老人年轻时流血、年老时流泪,一定要圆了老人的寻亲梦,让老人早日回家。”阅信后,朱崇慧立刻将这封信批转东海电视台,要求尽快安排相关宣传采访,助革命老人回家。于是,去年9月,东海电视台《家在何方》摄制组奔赴河北晋州,开始了一段艰难曲折的寻亲之旅。于是,才有了今天革命老人刘贵兰与弟弟刘学俊相聚的感人场面。
  “谢谢东海县的大力帮助”
  在离弟弟刘学俊家还有100米的地方,94岁的刘贵兰老人执意要步行完成最后的回家之旅。车门打开后,刘学俊的儿女从车上搀下老人。尽管步履维艰,但老人仍一步一步地向前挪动。在向前行走的过程中,老人三次停下来向前方鞠躬并行军礼,以示谢意,眼中闪烁的泪花清晰可见。
  “我们要谢谢东海县的大力帮助,谢谢东海县的领导,东海电视台太给力了!”刘贵兰老人的儿子、寄信人崔瑞起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一连串说出了三个谢谢。他直言,这么短的时间能让母亲重返家乡非常意外,因为寻亲失败的次数已经太多了,写信时根本没有抱多大希望。“当时写信也是试一试,但很快东海县电视台就前来河北晋州与我们见面,接着就录制了一期《家在何方》。我看到东海电视台这边动作很快,那时候开始我就有信心了——如果我母亲就是东海县人,那么这次可能真能圆了她的思乡梦。”
  “我只知道自己有个姐姐。但我两岁时,她就走了,从来没见过。这次能见面要谢谢东海县领导的帮助。”弟弟刘学俊和家人内心也充满了感激。
  华大基因提供DNA医学鉴定
  “经认真检测,刘贵兰、刘学俊确定为生物学关系上的姐弟!”在相认现场,国内DNA权威检测机构华大基因专家宣布了之前采样的检测结果。当天,朱崇慧为老人送上大红的围巾,欢迎其回家。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去年11月我们特地邀请了华大基因的两名专家前来东海进行血液采集,这样相认将会有百分百的把握。”县文广体局局长马亚松介绍,由于刘贵兰老人年事已高,她对家乡的一切几乎没有了记忆,甚至无法提供父母、兄弟姐妹的姓名、村庄名等信息。为了让老人顺利圆梦回家,东海电视台采访了多位刘姓老人,其中刘学俊是重点采访对象,因其所提供的线索与刘贵兰的线索高度吻合,其长相也与刘贵兰高度相似。目前,《家在何方》系列寻亲节目已经制作了4期。
  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安土重迁是国人的传统,家乡和亲人永远令我们梦萦魂牵和牵肠挂肚。历经了80年的等待,这场横跨苏冀的千里寻亲在大家族“全家福”和“团圆饭”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家的心是美的,回家的笑是甜的,回家的感觉是幸福的,革命老人刘贵兰的儿子崔瑞起表示,一封信圆了一家人的思乡梦,他们将尽量在东海多停留一段时间,和家乡的亲人们聊聊天、拉拉呱、尝尝家乡菜,以宽慰多年的思乡、思亲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