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练好“基本功” 全力迎“大考”我县打好水旱灾害防御主动仗
浏览次数: 作者:冯同兴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0-07-04

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淮河流域有中等偏强洪涝,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气象年景偏差,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可能多发,水旱灾害防御形势十分严峻。针对这一形势,东海县坚持以防为主,统筹兼顾,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本着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原则,提前练好“基本功”,全力迎“大考”,确保安全度汛。

“虽然前一阶段我县降雨量较少,西部丘陵地区还出现短暂的旱情,看似防汛形势比较乐观,但实际上防汛考量比较的不是年平均降雨量,而是单位时间内的降雨量。所以,防汛备汛工作丝毫不能松懈,也容不得半点马虎。”东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晓明介绍。

据了解,6月1日开始,全市即进入汛期。东海县位于沭水、淮水下游,受上游客水、暴雨、台风的影响较大,且汛期降雨集中,时空分布不均,加上境内有大大小小近百座水库、塘坝,26条重要河流纵横交错,汛期大量洪水过境,每年的防汛工作都是重中之重。针对上述情况,东海县各级防汛部门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所有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全面实行24小时值班制,随时应对极端天气、暴雨洪水等突发事件和灾害发生。

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能否有力有效,一个非常重要因素就是汛前风险隐患是否能够得到及时排查整治。2月下旬,该县水务部门就提前开展全县水利工程汛前大检查,在防汛责任落实、物资、防洪工程等方面做好各项工作,对梳理出的10项重点险工隐患,逐项编制了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及早进入防汛备战状态。

为防范洪水灾害“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该县水务部门组织完成8座大中型水库及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编制以及洪水与水量调度方案编制,如遇强降雨来袭,将根据本地降雨强度、影响范围、洪水量级、危险程度,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立即启动相应级别防汛应急响应,提高应对突发暴雨洪水的工作效率和水平。

实时的水情、雨情能够为防汛调度和决策提供保障,该县积极推进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扎实做好78个水雨情监测监控设施维护,实现省市县乡视频会商四级互联互通,提升监测预警能力。一旦降雨或水库水位超过警戒水位,相关信息能够实时传送到县监测预警平台,县防汛指挥部可以根据实时雨水情,启动防汛预案,通过广播、短信等方式,通知受洪水威胁的乡、镇、村群众及时转移,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复工复产以来,在做好安全度汛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的同时,该县水务部门还抢抓汛前施工的有利时机,加快各项水利工程建设,进一步打牢防汛抗旱工程基础。6月底前完成投资1363万元的新沭河旱涝灾后应急治理毛园段抛石护脚与蒋庄漫水桥下游护坡建设,10月启动沭南涵洞拆建,年内完工。完成投资6373万元的新注册1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尾工扫尾。利用50万元专项资金完成各类小型隐患工程应急消险。对于新龙门翻水站建设、埝河闸拆建、青湖闸拆建等跨汛期项目,严格落实施工导流方案和度汛应急措施,配足防汛抢险物料,确保汛期安全。

为进一步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我县还积极补充防汛抢险救援物资,储备省级防汛块石2.49万吨,储备县级物资编织袋11.5万只、土工布5000平方米、木材50立方米,块石3000吨。县防指联合各防指成员单位对各乡镇(场)、街道办的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抽查,确保防汛物资储备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强防汛抢险队伍专业技术演练和防汛抢险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防汛抢险的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