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首批公派20名师生免费赴捷克交流学习
浏览次数: 作者:开虎 海莹 用林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6-14

  “这不仅能扩展我的知识面,还能学到更多的专业技能。”近期,江苏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四年级水晶雕刻专业学生孙海青,谈起自己通过层层选拔作为东海县首批公派到捷克水晶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免费交流学习时,这名来自山左口乡双湖村21岁女孩满脸兴奋,“能有这次机会,我一定会好好珍惜,加强学习。” 
  兴奋的不只是孙海青。同样通过选拔的石榴街道东安村19岁的杨洋同学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可以好好研究一下捷克水晶工艺发展历史,学习他们先进的手工吹制、雕刻、手绘等技能,回国后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水晶产业。” 
  作为“世界水晶之都”,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功打造出全国首家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国内唯一水晶主题博物馆、全球最大的专业水晶市场,全县水晶从业人员近30万人、企业3000多家,年交易额突破170亿元。“东海水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证明商标,入选“江苏符号”。 “世界水晶之都”的每一次惊艳亮相,无不倾注着水晶人才的智慧和心血。近年来,我县积极构筑水晶产业人才聚集新高地,聚焦领军人才引进,持续加大水晶人才培育力度,高起点打造东海水晶小镇,高水平建设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高标准共建中捷水晶产业合作园。曹志涛、张玉成等10余名“国家级”大师落户东海并建立工作室。创建水晶工艺学校,先后培育出2000余名水晶雕刻、销售技能人才;联合中工美共建水晶人才培养储备基地,年培训水晶人才1000人以上;设立东海水晶学院,推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技能型人才。 
  “不可否认,全县整体水晶人才队伍技艺还不精湛,尤其是年轻的水晶从业人员,还需要很大的提升。”县委书记朱国兵说。的确如此,位于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捷克,以手工吹制、雕刻、手绘、切割各种玻璃制品、合成有铅玻璃而闻名世界,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水晶玻璃家居摆件的制造国家,其产品自古便是欧洲皇室及社会名流们的生活奢侈品。 
  比自己好的地方就要学习。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县依托港口放大“向东”优势,通过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发掘“向西”潜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寻求交流合作。 2014年10月,我县与捷克贸易促进署签订了《合作共建中捷水晶文化产业合作园谅解备忘录》。2015年10月,东海首家捷克水晶加工项目咖萨克水晶与东海高新区签订总投资2亿克朗的水晶加工项目协议。去年初,东海县驻捷克经贸代表处正式成立。7月份,第三次东海-布拉格经贸交流恳谈会在捷克首都举行,捷克鲁杰克生物医药与东海高新区、捷克阿斯特拉黄金与东海水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捷克原创水晶公司与东海至善坊成功签约。在第十四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期间,阿斯特拉水晶店在水晶城1号馆展出销售,位于水晶市场的捷克水晶专区正式开放。今年1月,咖萨克水晶正式投产;3月,捷克瑞迪克啤酒于水晶市场三号馆开工,预计6月投产经营;捷克宝仕奥莎水晶入驻东海水晶市场3号馆。 
  东海与捷克以水晶产业为契合点,不断拓展经贸、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今年初,江苏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和捷克新博尔市水晶学院合作办学交流活动启动,东海将选派20名师生赴捷克学习水晶制作工艺及语言,为期一年。 
  “这不仅拓宽了我县水晶产品的多样性,为水晶工艺品市场注入新元素。更可贵的是,为年轻人更好地传承水晶技艺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门。” 江苏东海中等专业学校负责人唐学建说。 
  为能将优秀的学生送出国门,踏上异国求学路,该校在水晶学校200多名学生中采取“个人报名、班主任推荐、资格审查”等形式,选出26名品学兼优、技高一筹的学生进入面试环节。在面试过程中,该校还对学生的语言表达、英语口语、特长及才艺展示、绘画等进行了测试,实行现场打分、评审小组合分。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9名学生和1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为期一周的公示。无异议者将通过政审和体检环节,获得赴捷克水晶学院公派交流学习一年的资格。“整个环节,全过程在县纪委等部门的监督下进行,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唐学建说。为解决20名师生一年的经济支出,我县专门出资200万元,让他们专心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