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中国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专家组来我县调研
浏览次数: 作者:王敏 春明 戎飞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3-19

  3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局局长王述民率队的中国农科院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专家组来我县调研。县委书记朱国兵,县委副书记董桂军,副县长章荣刚参加相关活动。
  近年来,东海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农业工作会议精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机遇,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积极发展高效设施农业,主攻农业产业化发展,东海现代农业呈现出百花齐放、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我县先后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六连冠”、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县、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江苏省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先进单位、外向型农业工作先进集体、农产品出口先进县等荣誉称号。传统农业生产稳中有升。2017年,全县粮食种植总面积241.9万亩,总产量124.66万吨,连续十四年实现丰产丰收。高效农业发展迅速,主导产业不断优化。目前全县设施农业总面积36.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播种面积已达16万亩,鲜切花面积1.5万亩,草莓面积2万亩,设施西甜瓜面积5.5万亩,葡萄面积2万亩,进一步扩大我县休闲观光农业的知名度和吸引力。龙头企业发展快速,辐射带动力不断扩大。率先创建国家级(农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实施全国县级首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东海试验站新址、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等一批重点工程,全面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化、科技化、外向化步伐。品牌建设不断优化,区域优势显著提升。目前全县共有有效三品品牌242个,其中无公害品牌235个,绿色品牌7个。拥有东海大米、东海西红柿、东海淮猪肉、黄川草莓、石梁河葡萄、双店百合花等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林牧业产业发展稳固,产业亮点逐步凸显。全县森林覆盖率达28.33%,林木覆盖率达29.11%,为东海生态优先发展提供扎实保障。以畜牧业项目和标准化示范创建为抓手,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持续推进畜牧业现代化,形成以生猪、肉鸡、蛋禽、肉牛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下一步,我县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依托科技创新,实施绿色农业、品牌农业、智慧农业三大战略,做大园区、做强产业、做响品牌,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15日,专家组一行分2个小组分别前往东海农业创新中心、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双店鲜切花基地、桃林设施蔬菜基地、黄川省级草莓现代农业产业园、江苏东海老淮猪产业公司、如意情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中澳达博东海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石梁河帕蒂亚葡萄庄园等20余处农业项目现场。专家组对我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给予高度肯定,表示东海乡村振兴有基础,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鲜明,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科院将会积极给予充分的科技支持。 
  在16日举行的座谈会上,朱国兵详细介绍了东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农业产业发展及前景规划。朱国兵表示,东海区位优势明显,又恰逢高铁及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机遇,自2010年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蔬菜花卉所、果树所等5个科研所与县政府签署了农业科技合作协议以来,院地双方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建成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苏北地区唯一一家科研型试验基地东海综合试验站。希望专家通过此次考察活动,加强与我县的联系联动,细化合作方案,明确产业方向、科技支撑的提供方式、专家团队的入驻方式、本土企业的参与方式,将国家最前沿的新品种、新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应用到我县农业发展中,有效提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促进产学研的结合,加快东海现代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步伐。 
  王述民指出,中国农科院将与东海建立长期工作联系机制,深入谋划确定合作方式,形成统一思路,确定规划方向与产业布局,依托东海农业产业特色,找到可优先发展的农业项目与方向,不断提质增效,实现产业兴旺、富民增收,推动东海县的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座谈会上,农科院各研究所的专家分别就调研情况对东海农业发展提出了建议与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