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刘源来东海调研
浏览次数: 作者:何宗恒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10-15

10月13日,刘少奇同志之子、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刘源来我县调研东海刘少奇纪念馆筹建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县委书记朱国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崇慧陪同调研。

石梁河镇西朱范村地处苏鲁两省三县(区)交界处,抗战时期因罗荣桓、谷牧等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该村全面指挥苏鲁军民战斗而成为山东及苏北抗战的指挥中心和后方基地,被誉为苏鲁“小延安”。1942年春,为了开创抗日战争新局面,妥善解决山东抗日根据地党、政、军、群领导人之间的意见分歧,统一思想认识,形成抗战合力,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委托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华中局书记、新四军政委的刘少奇同志,在回延安途经山东时,全权处理山东抗日根据地相关事宜。1942年3月至7月,刘少奇同志从盐城返回延安途中滞留西朱范村长达4个月。期间,他深入群众搞调查研究,高瞻远瞩作理论报告,统一思想,并亲力亲为指导当地军民开展整风及减租减息运动,拨开迷雾,化解危局,集聚力量,为开创山东抗日根据地新局面作出了历史性突出贡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战遗迹保护开发的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我县本着尊重历史的原则,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做好文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工作,筹建东海刘少奇纪念馆,向人们讲述那段红色的历史,服务党性锻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刘源一行听取了东海刘少奇纪念馆筹建工作介绍,详细了解我县在抗战期间所处的位置和状况。刘源对我县挖掘和传承红色历史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东海进一步挖掘东海红色资源、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大力传播和弘扬红色文化,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强国富民作出新贡献。

在东海期间,刘源一行还参观了东海水晶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