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我县“培树宣礼”打造好人品牌
浏览次数: 作者:董轩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1-02-25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致力畅通好人“培树宣礼”全流程,不断擦亮“德润晶都”金字招牌,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让“学好人、做好人”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在培育上做到三个“有”。学习有阵地。我县在全县范围内设立乡村贤德榜、晶都好人榜、善行义举榜1400余处,在县公民道德建设主题广场设置各类道德模范主题雕塑和200余米的东海好人长廊,并投资800万元建设全省县级一流的东海好人馆(公民道德馆)。积极发挥东海好人馆、好人长廊等阵地的教化作用,组织开展“我在好人馆等你”等德育主题活动,接待参观学习干部群众25万余人次。效仿有榜样。我县组织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及其家人、同事等身边人和各类“百姓宣讲团”成员,成立“晶都好人故事大篷车”宣讲团,在全县开展宣讲。截至目前,共组织线上线下活动30余场,听众达30余万人次,真正将好人的成长经历、心理历程展现在公众面前,实现于无声处潜移默化。遴选有资源。持续开展新人新事评选,并在月度新人新事基础上评选季度“最美东海人”。仅2020年,就评选出新人新事120件,发布“最美东海人”3期。

在选树上做到三个“明”。主题鲜明。我县一直把培育先进典型作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注重将乐于助人的典型推出来,将见义勇为的好人树起来,将诚实守信的代表找出来,将敬业奉献的好职工立起来,将群众身边公认的好媳妇、好婆婆等选出来。2018年以来,共4人当选中国好人、9人当选江苏好人、8人当选连云港市道德模范。过程透明。我县印发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新人新事月评等通知,并严格按照推荐、公示的流程进行操作。在向上推荐过程中,依据现有典型库实际情况,推荐候选人成功入选,如援鄂护士长刘舒当选2020年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层次分明。我县严格按照各类典型的县、市、省、国家级荣誉顺序依次推荐,如发生典型先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的,则结合当年的县市荣誉申报要求予以申报。2019年,石小明获得“江苏好人”省级荣誉,2020年被推选为第七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

在宣传上做到三个“向”。向活动发力。我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组织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典型参与环境保护、疫情防控、邻里和睦等各类志愿活动200余次,彭志华、郝大宝、刘舒等好人走进机关单位道德讲堂分享成长经历,印学金自编自唱疫情防控快板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向媒体聚力。我县《国学与家道》电视频道共播出道德典型宣传节目200余期。网站、论坛、手机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县级媒体同向发力,形成了较好的立体宣传效果。开设《善行晶都》《寻找最美东海人》《点赞东海》等专栏,实现媒体宣传全方位提档升级。向文艺借力。我县依托颇具地域文化特色的东海吕剧团、东海文化馆及各类学校和民间文艺团体,通过自编自导吕剧、苏北琴书、淮海戏等道德主题类文艺节目,精心演绎、深入宣传道德典型的感人事迹。其中,吕剧《秤爹》荣获中国戏剧奖优秀剧目奖,小品《给俺书记来碗汤》荣获连云港市第十四届文艺作品二等奖。

在礼遇上做到三个“更”。礼遇人数更多。《东海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关爱帮扶实施办法(试行)》推行以来,共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800人次,将党委、政府的关爱真正传递给每一位好人,形成了“好人必受礼遇”的浓厚氛围。参与人员更广。每年春节前夕,我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模范好人家中送祝福,各级文明单位结对走访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各乡镇(场、街道)党委、政府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所在村(居)利用春节、中秋等时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礼遇项目更多。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全县21位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家中,打扫卫生、送物资、做体检,送去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