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全县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3-31

3月30日,全县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公共空间治理,有效补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问题短板,着力推动农业重整、农村重构、农民重塑,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县委书记高美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其兵主持会议,副县长章荣刚参加会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解读了县委一号文件,宣读了2019年度全县农村工作表彰决定和脱贫致富奔小康工作表彰决定,双店镇、平明镇、石梁河镇、黄川镇、洪庄镇等5个乡镇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过去的一年,我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农”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粮食生产连续第17年实现丰产丰收,建成中国农科院东海综合试验站、省农科院“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产业研究院、江苏东海智慧农业展示示范园,新增高效设施农业3.25万亩,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28个村达到示范村标准,沿线87个重点整治村完成整治,培育“庭院美化”2963户,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21%。全县农村产权交易额达4.63亿元,土地流转面积近5万亩,全县8.52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46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扶贫开发目标任务。

高美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三农”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县委部署安排,按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和“大发展、大跨越”新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推动农业重整、农村重构、农民重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建设“强富美高”幸福东海奠定坚实基础。

高美峰要求,推动农业重整,加快发展现代化新农业。要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规模、品质、融合”的文章。要加快土地流转,确保每年新增100亩以上规模流转面积3万亩。合理利用全县新规划养殖用地,确保完成年度生猪56.6万头出栏目标。要提升产品品质,放大综合效益,发挥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作用,依托中国农科院东海综合试验站、江苏东海智慧农业展示示范园等一批高端科创资源,将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6.7%以上。

加快连云港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东海核心区建设,着力打造智慧农业产业园,实现市级示范园涉农乡镇全覆盖,新增高效农业面积2万亩。进一步打响“福如东海 晶质农品”区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推动如意情创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力争实现龙头企业销售额215亿元。围绕双店鲜切花、石梁河葡萄等特色农业资源,以“乡村小乔”为标杆,再培育一批知名度大、带动性强的农村电商品牌,力争年农村电商销售额超23亿元。

高美峰要求,推动农村重构,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农村。全面实施“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工程,推动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夯实,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推进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农房改善,每个乡镇至少要有1个集中居住项目,每个项目不能低于200户,完成年度5000户农房改善任务。围绕“五治理、五提升”,打响新一轮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战,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完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工程、应急填埋场建设,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确保县城、镇区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85%、75%,行政村生活污水有效处理率达到60%以上。狠抓淮沭新河、蔷薇河等河流两侧各500米范围整治,力争全年推广秸秆离田20万亩、机插秧10.5万亩,全县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5%。推进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村集体增收,盘活集体资源,增加集体收入。

高美峰要求,推动农民重塑,加快培育现代化新农民。通过学校教育、职业培训、合作培养、技能传承等多种方式,切实提高农民技能。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帮助更多小农户成长为种养大户和致富能手。有效发挥大中专院校、农业科研院所机构的作用,推动更多专家进村、技术下乡。要提升农民自治能力,提升农民自我服务水平,提升农民文明素养。

高美峰强调,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立足三项重点,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在“巩固、预防、提升”上做文章,同步推进监测预警、兜底保障、利益联结、协同参与,做到政策覆盖不留死角、专项资金精准投入、村户收入稳步提升、脱贫成果有效巩固,确保“决战决胜、战则必胜”。要立足巩固,扎实开展回头看,对于退出的贫困村、贫困人口,要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坚持标准不降、政策不变、队伍不散、力度不减。要结合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整改,确保所有脱贫结果真实、脱贫过程明晰、脱贫质量牢靠。对发现的问题要全程跟踪督办、限期整改到位,真正做到脱贫“一人不少”“一户不落”。要立足预防,分类指导防返贫。对高质量已脱贫人口,继续落实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帮扶政策,着力培育成致富带头人或新型职业农民;对低收入边缘人口,扶持发展产业项目,开展劳动技能培训,解决就业问题;对兜底脱贫人口,按照有关社会保障政策,继续给予兜底救助;对非建档立卡边缘人口,因病、因灾、因学等导致生活暂时性困难的,通过民政临时救助、“防贫保”项目等给予先行救助。要立足长远,确保达到高水平,了解低收入农户的全方位需求,在经济收入基础上更多考虑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等领域,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的指标水平,实现更高水平的“两不愁三保障”。要聚焦更高水平的增收,确保剩下的50个经营性收入18万元以下村全部达标。

高美峰强调,夯实组织保障,狠抓作风建设,担负起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担当。全县上下必须切实强化党的领导,将“三农”工作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全面强化三级书记抓落实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把更多精力放在农业农村工作上。要坚决查处农民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严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好农民的操心事、烦心事、琐碎事,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张其兵指出,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聚焦重点善落实,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住房条件改善,加强公共空间治理,全力抓好稳产保供等工作。要超前谋划促落实,在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立足县情,着眼全局,遵循规律,统筹兼顾,提前谋划“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加强与国家、省市层面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及全县“十四五”规划的衔接,系统绘就未来五年东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