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捷克公派生来东海交流学习水晶文化
浏览次数: 作者:高小虎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09-30

昨日,我县举行捷克水晶文化公派生欢迎仪式,欢迎6名捷克师生到东海交流学习水晶文化。本次交流活动是继去年我县首次选派师生赴捷克交流学习后,捷克方开展的回访活动,对增进东海与捷克感情、推动东海水晶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县领导高美峰、陈启发、何东明、魏岳、徐冰、张继生、张正干参加仪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启发向捷方学生代表授旗,县委副书记魏岳致欢迎辞,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冰主持仪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捷建交70周年,东海与捷克虽然相隔万里,却因水晶而结缘。东海是“世界水晶之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水晶专业市场,水晶工艺品质地纯正,雕刻技艺精湛。捷克人造水晶有300多年的历史,在制造工艺上代表国际顶尖水平,拥有一批国际知名水晶品牌。自2014年东海与捷克开展经贸交流以来,双方在水晶产业方面的合作日益紧密。2018年,我县公派了19名师生赴捷克交流学习,这是苏北县域城市首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此类人才交流。通过学习,首批19名公派水晶交流师生均较好地掌握了捷克水晶的吹制、雕刻、绘画和木质模具制作等专业技能,并获得结业证书。在实习期间,学生们制作的锦鲤、大熊猫、梅花等中国风作品更是受到广泛好评,100余件作品被当地学校收藏。

本次捷克公派的6名师生将在东海进行为期1个月的交流学习,学习传统水晶雕刻工艺,参观水晶城、水晶博物馆、大师工作室等重要水晶展示区域。此次捷克师生交流团来东海学习,既是双方深化交流合作的延续,更开启了中西方水晶文化交流的新篇章,对加强双方水晶产业合作、促进水晶技艺交流、培养水晶雕刻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据了解,今后双方将常态化开展互派师生交流活动,共同促进水晶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