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举行高美峰主持会议
浏览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东海 更新时间:2020-04-02

4月1日,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高美峰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度全县审计工作汇报,讨论审议有关事项和文件,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全力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县委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张其兵、徐雪峰、刘晓君参加会议。

高美峰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决战决胜之年,也是东海大发展大跨越三年行动开局之年,这对做好今年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审计方向,全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贯穿于新时代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决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部署推进,做到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审计工作,积极推动宏观政策有效实施和各项改革开放举措真正落地,努力开创东海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高美峰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砥砺奋进作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审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县委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重点做好五个紧盯:紧盯“六稳”,深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紧盯“提绩效”,深化财政审计促进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紧盯“三大攻坚战”,持续开展扶贫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持续关注经济运行风险隐患;紧盯“惠民生”,加大“三农”、医疗、教育等审计力度,守好资金使用关、政策落地关和群众满意关;紧盯“促担当”,客观反映问题、准确界定责任、审慎做出评价,推动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的特殊形势,要将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作为当前重大专项审计任务,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资金管理使用、社会捐赠款物分配和使用等情况,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保驾护航。要聚焦重点领域,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类风险隐患叠加的严峻形势下,审计部门要对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认真做好审前调查,做优做细工作方案,精心组织进点实施,确保项目审深审透审准。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关注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领域,精准识别风险,防范苗头性问题演变成趋势性问题,局部性问题演变成全局性问题,切实杜绝“屡审屡犯”现象,为县委、县政府科学研判和宏观决策提供依据。要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努力把审计制度优势转化为县域治理效能,以高质量的审计整改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要聚焦改革创新,以专业化和精细化提升履职尽责水平。树立统筹创新意识,认真做好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灵活运用融合式、嵌入式等组织方式,在盘活用好审计资源上下功夫、挖潜力,向统筹要效率,靠科技提效能。有效发挥审计计划“指挥棒”作用,整合现有人力资源、审计计划、审计成果,切实提升审计效率,推动审计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加快大数据审计分析队伍人才培养,提高运用大数据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为审计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高美峰强调,要对照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牢牢把握审计的政治属性,深刻理解审计的“治理属性”和“监督属性”,坚持以立身立业立信为标尺,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锻造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切实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