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石榴街道“下沉服务”为民排忧解难
浏览次数: 作者:张童发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0-07-11

过去,群众周日想到村里或街道办点事,可他们休息日不上班,只能等到工作日,但有些事等不得,一等就误事了,还会造成损失。现在好了,街道实行机关干部周日下沉制度,老百姓办事方便多了。这不,我的建房申请手续今天拿到手了,明天就能及时动工了。

7月5日,石榴街道西榴村农民李爱周高兴地说"这是石榴街道周日“下沉”服务带来的新变化",今年是石榴街道确定的党建质量提升年、项目建设攻坚年、精准扶贫巩固年和招商引资突破年。如何实现各项工作新突破,关键在落实。为此,在全街道机关干部大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光明向全体机关干部喊出了响亮口号:“抓工作关键抓落实,抓落实关键抓干部,抓干部关键抓作风,抓作风关键看干部是否在一线工作、情况是否在一线掌握、决策是否在一线落实、问题是否在一线解决、绩效是否在一线检验。”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机关干部战斗力。

在下沉服务工作中,该街道坚持奔着发现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践行一线工作法,探索“下沉”服务模式,引导机关干部在解难题办实事中感悟“严起来、快起来、实起来、转作风”真谛,强化“爱岗位、爱百姓、爱东海、扬正气”意识,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一线现场办公,让群众有问题找党员干部释疑,有困难找党员干部解决,有心声找党员干部反映。

6月下旬,柳汪村进行辖区牛辰路拓宽拆违,因时间紧、任务重,工作日未能如期完工,驻片驻村干部周日下沉到现场,坐镇指挥调度机械,并与村两委干部逐户做工作,协调化解矛盾,一个周日顺利完成10多户沿路拆违任务。西榴村公共空间治理有几宗地招标工作日没完成,驻片驻村干部利用周日下沉机会,及时运作召开招标会,成功完成招投标,当天为集体增收200多万元。

强化“下沉监督”,提升一线服务效果。

聚焦问题所在、了解发展所需,瞄准“下沉一线”这个关键,石榴街道自今年5月25日起推行“周日下沉服务”制度,并制定出台《关于实行机关干部周日下沉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驻村工作的实施意见》,全街道抽调20多名机关干部,分成17个组,驻片定包17个村,除正常工作日下沉在村,周日也下沉一线,切实为群众解决难题。

街道对涉及群众的常办事项分类归项,组建街、村及网格员三级代办员队伍,对代办事项提供全部、全程、全时、全速的“四全代办”服务;把全体科级干部、包村干部电话号码向社会进行公布,敦促机关干部“动”起来。为检验机关干部作风,该街道强化督查考核,建立街村联网考勤制度,完善机关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办法,成立专班,街道纪工委采取定期明查、不定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工作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压实机关干部工作责任。同时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清单化、清单时限化,时限考核化,考核奖惩化”“六化”工作法,以实干担当答好发展“考卷”。

脚下有泥土百姓才不苦。

机关干部利用周日下沉之机,将便民服务向村组延伸,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1米”。针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机关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凡涉及基础设施、公共空间治理等问题,实行现场办公,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会商研办,千方百计将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当得知三里村两邻居因建房发生矛盾,并有闹僵苗头,下沉干部及时与村干部介入调解,反复做工作,最终促使两家握手言和。埝河村部分农户在机关干部周日下沉时反映村部东侧东西路绿化缺失问题,街道主要领导立刻“下沉”进村帮助谋划,一线指挥督战,仅用两周时间,一条花池成排,花树掩映的埝河花园式中心大道呈现在人们面前,群众无不拍手叫好。
针对部分群众反映村内存在卫生死角、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街道及时结合公共空间治理,迅速打响“清五堆治五乱”战役,机关干部与村组干部、网格员靠前指挥,带领群众加班加点狠抓治理,周末都坚守在一线。一个多月来,全街道共清理转运各类垃圾500多吨,清除河道违建和村内障碍物40多处,硬化村组道路3万多平方米。村庄环境告别脏乱差,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截至6月底,该街道通过周日下沉查找出群众关心的公共空间治理、环境整治、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问题41件,目前已解决41件,解决率为100%。

只有干部沉下去,成为群众的‘身边人’,问题才能浮上来,才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只有干部沉下去,脚下有了泥土,百姓才能不苦,群众才能佩服你!

这是石榴街道机关干部周日下沉服务赢民心的共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