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东海质量强县工作提质提速
浏览次数: 作者:李敬 其维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08-13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把质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和关键性要素,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大力加强标准化、知识产权、品牌和计量基础工作,切实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为企业、产业和行业的发展注入了动能与活力。 

夯实质量基础。上下同欲谋发展,勠力同心抓质量。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格局基本形成。全县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水平有较大提高。把2019年确定为质量提升年,进一步强化质量引领的带动作用,推动全县经济与社会全面迈进高质量发展之路。把石英产品质量提升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产业扶持,一手抓人才培养,开展企业质量人才培训工作。积极抓好首席质量官培训工作,发动全县重点企业积极参加省局组织的首席质量官培训。150人获得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证书,让质量从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产品、每一个岗位抓起,将质量提升行动深入人心。

突出标准引领。开展“标准化+”行动,加强标准引领,更高站位推进质量提升工作,实现生产有标可依、管理有标可循、转型有标引领、服务有标支撑。引导企业采用国际先进标准,指导帮扶企业制定企业标准,让企业产品在市场上具备话语权,占有主动权。在农业方面,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建成稻米种植、网箱养殖、创汇蔬菜、鲜切花卉、淮猪养殖等8个国家级、省级标准化示范区。在工业方面,围绕硅材料等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强力推进标准化试点建设。建立健全技术、专利、标准协同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优势、特色技术标准成为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国家半导体(硅材料)产业集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以来,承担国家人工晶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秘书处工作,企业实质性参与IEC光伏工作组、人工晶体、半导体设备与材料等标委会的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承担省科技厅《电子级硅材料标准研究》科技项目。起草《光伏级石英砂》等3项国家标准,《方石英》、《熔融石英》等12项行业标准和15项联盟标准。国家级东海政府外派劳务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从服务通用、服务保障、服务提供等方面构建标准体系框架及明细表,收集、整理相关国家、行业等标准80项,制定并实施了《外派劳务公共服务管理规范》等企业标准51项。国家级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试点,主导起草《农村(村庄)公共服务中心管理与维护规范》和《农村(村庄)公共文体设施管理与维护规范》2项省地方标准,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质量,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小改革、大机制,小资金、大舞台”的工作目标,为创新农村社会管理机制和农村综合改革体制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打造金字招牌。名牌产品是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坚持以品牌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东海产品、服务金字招牌。重点培育拥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形成品牌形象突出、质量水平一流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供给侧质量提升更有成效,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市名牌产品22个,省级名牌产品18个,省工业企业质量信用等级AA级企业3个。东海水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荣获2017年连云港市质量奖。“全国水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获批创建,填补连云港市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空白。获批“东海大米”“东海(老)淮猪肉”“黄川草莓”等7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群体对全县经济的贡献份额占比达到了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