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东海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理事(扩大)会召开
浏览次数: 作者:何宗恒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8-08

  8月7日,2018年度东海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理事(扩大)会召开。县长、理事长高美峰,县委常委、东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李锋,副县长、东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副理事长孔繁清,副县长、副理事长卢兵出席会议,副县长薛剑、张海斌、王红亮列席会议。高美峰在会上讲话,李锋主持会议。 
  2017年4月科创中心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全国有影响的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标,从人才引进、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项目转化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不断推动硅产业升级、实现科技突破和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家硅材料深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京工业大学东海先进硅基材料研究院、南京大学东海新材料研究中心、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东海研究院等研发机构以及114产学研协同创新东海服务平台相继入驻并开展业务,基本实现了有任务、有团队、有项目。国检中心面向福东正佑、桃盛石英、中材高新、弘扬石英等40家硅工业企业发放免费检测券200万元。科创中心运营以来,共引进入(含柔性)教授或及研究员14名、博士13名、硕士15名。截至目前,科创中心及入驻机构共申报省级科技项目10个、省级人才项目3个、省级三站三中心项目3个、市级科技项目2个、市级人才项目3个、市级三站三中心项目2个。
  高美峰指出,科创中心成立以来,运行机制逐步完善,科研力量不断集聚,平台展示水平不断提升,对企业服务不断强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科创中心要围绕打造全国有影响的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中国重要的硅材料生产基地定位,瞄准“一年打基础,两年求突破,三年高水平”阶段性目标,建立起可持续且创新的科技支撑体系,力争早日跻身省级、国家级科创中心行列,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坚实的科技和人才保障。
  高美峰强调,要在“突破”上发力,切实增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即:集聚区域科技创新资源、吸纳高端科研人才团队、突破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服务企业共享科研成果、助推硅产业向千亿产业迈进。突破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是重中之重,也是科创中心的价值体现,要把精力、时间投入到硅产业的科技研发、创新、突破上来,围绕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在技术成果转化上持续发力。要引领硅产业转型升级,突破中低端产业链的发展限制,结合我县实际,充分发挥入驻研究机构作用,整合各方优势,瞄准我县产业升级需求,在超高纯石英原料提纯技术、电子级多晶硅、有机硅产业和光通讯用高端硅材料生产加工技术等方面攻坚克难,尽快破题,助推东海硅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要在技术更新、成果转化上力求突破,把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实效的发力点,每年确保攻克1-2项技术难题、实现3至5项优质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技术保障。要在“合作”上发力,着力打造产学研融合发展平台,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要相互配合、共促发展,充分结合重点企业发展基础和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合作攻关,加快促成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硅产业整体提升。瞄准全国最高阶院校、最高层次人才,着力加大高科技人才的引进力度。要在“展优”上发力,持续提高科创中心地区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展示水平,将科技体现在建设与展示的细节中,将科研成果充分展现出来。要把龙头企业科创力量和科创成果展示出来,充分展现科创中心浓厚的科研氛围和丰硕的科研成果。要在“服务”上发力,不断优化科创中心服务水平,深入企业摸底调研,定期梳理出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需求,调度研发机构力量集中攻坚克难,切实发挥好“科技助推器”作用。要继续发挥国检中心金字招牌的作用,完善免费检测券发放制度,给予企业最直接的实惠,为东海的硅工业发展更好的发挥作用。
  会前召开的理事会议调整了科创中心理事会成员,任免了科创中心有关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