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我县将实施“三大战役”推动秀美河湖展现生态新貌
浏览次数: 作者:小虎 同兴 焦鹏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0-04-09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持续深入推进河长制的关键之年。东海县河长办将坚决做到“三个坚持”,开展“三大战役”,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着力推进水美、岸美、环境美,让良好的河库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展现秀美河湖生态东海新面貌。

坚持水质提升为本,强化精准出招,打赢水质达标“攻坚战”。一是开展专项整治。以实现蔷薇河流域水质稳定达标(达到Ⅲ类水标准)为目标,制定《蔷薇河水环境质量改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治理蔷薇河、民主河、马河、淮沭新河、鲁兰河、乌龙河及其支流,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强力整改,全面解决蔷薇河流域东海县范围内存在的所有污染水体问题,确保蔷薇河国考断面水质达标。二是消减黑臭水体。在城区黑臭水体整治率100%的基础上,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农村公共空间治理,将黑臭水体整治向镇村延伸,加强对全县范围内农村河网体系的集中连片治理,消除断头沟、污水塘,促使沟渠连通。每个行政村每年至少清淤疏浚一条农村河道,列入乡镇年度考核。三是科学调度补水。综合采取闸坝联合调度、生态补水、水源置换等措施,增强水体流动性。落实蔷薇河流域支流闸门及排污口封堵,维修沿线破损闸站,完善水利工程设施建设,实施排污口河道清淤疏浚,促进水质稳步提升。

坚持截污治污为先,突出源头治理,打好污染治理“大会战”。一是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实施镇村、园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程,建设运行68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48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8座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淮沭新河3座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正在加速推进,预计5月底前完成;完成16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实施乡镇污水管网“十必接”工程,确保污水经处理达标后排放。二是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制定出台《东海县加快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加快土地流转,推广机插秧、种植方式调整,实施秸秆离田,年内完成土地流转5万亩、“直播改机插”面积10.5万亩、稻渔综合种养1.5万亩、秸秆离田20万亩,实现机插秧全覆盖、秸秆全离田。三是推进畜禽养殖整治。6月底前完成乡级以上河流养殖户的整治、拆除和搬迁工作,对禁养区内养殖场一律拆除;非禁养区的养殖场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禁止粪便和污水外排,污水排放不达标的一律关停。完成599个养殖场的整治、拆除和搬迁。

坚持水岸同治为重,抓住关键环节,打响两违整治“收官战”。一是深化“两违”排查。深入排查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新增“两违”问题,“纵深查”向规模以下河库延伸,覆盖中小河流、农村河道,对发现问题开展GPS定位,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道“两违”问题排查全覆盖。二是推进复岸复绿。积极开展“两违三乱”整治“回头看”,巩固26河9库整治成果,对拆除的养殖场和违建等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同步进行复岸复原复绿。完成重点河库沿线两违复岸复绿128项。三是强化巡查督查。坚持整体联动,纵向压实镇村两级管理,横向推动部门协同发力,坚持严管、勤查,实现全县上下“联防共治”,坚决消灭“两违”。定期通报工作完成情况,对工作失职、推进滞后的,提请县纪委、监委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