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东海四级“田长”让每块耕地有了守护者
浏览次数: 作者:张开虎 谢彤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1-09-09

初秋时节的东海大地,水稻抽穗,长势喜人。9月3日一大早,黄川镇临洪村党总支书记王强吃过早饭后,不是急着去村党群服务中心,而是骑着电瓶车在村子东头、田地转一圈,察看有无私搭乱占、私挖盗采、破坏耕地行为。对于又有了一个新头衔——“三级田长”的王强,隔三岔五巡查村里2155.2亩耕地已成为他的日常习惯。

东海县土地总面积305万亩,其中耕地185万亩,土壤肥沃,四季分明,先后摘取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业综合实力百强县等多项桂冠,素有“鱼米之乡”美誉。近年来,区域内一些耕地遭受不法分子的破坏和不知晓政策群众的非法占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屡禁不止,保护耕地迫在眉睫。

为此,东海县基层国土部门每年初均制定巡查路线。“我们辖区国土面积150平方公里,所里就5个人。要是全部巡查一遍,至少需要3周时间。”平明镇自然资源和规划所所长孙砚说,“就这样巡查,也避免不了存在死角。三天便可搭建好一个钢结构的棚子,等我们发现时,再去制止拆除,不仅造成百姓资金损失,而且还易引发矛盾,影响社会稳定。”

面对单一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巡查存在的不足,今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提出建立“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的时代命题,并进行深入探索,积极作答,赢得了县委县政府的认可。

一时间,层次高、范围广、量质并重,覆盖“县、乡、村、组”四级“田长制”实施方案在调研走访、征求意见、数次修改下出台,并在全县346个行政村、25个社区铺开。方案明确县委书记、县长为一级田长,县委、县政府分管农业及自然资源等相关工作领导为一级副田长;各乡镇(场、街道、园区)党政主要领导为二级田长,其他班子成员为二级副田长;各村(社区)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三级田长,其他村(社)干部为三级副田长;各村民小组组长为四级田长,辖区内企业、种养殖大户、社会团体、热心党员群众聘为民间田长,并详实地明确各层级田长工作职责、运行机制、保障措施等,建立了数量、质量、生态、效益“四位一体”的综合防控保护机制,形成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区域化“田长制”管理体系。

“田长制”犹如给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套上了“金刚罩”。“就是要全县每一块耕地都有守护者,实现违法占用耕地进行非农建设、‘非粮化’使用‘零增长’。”为将写在纸上的文字落实到实践中,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其兵说,“已将‘田长制’实施情况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并专门出台考核标准,坚持‘零报告’制度,对各级田长履职突出的给予奖励,对失职渎职的坚决约谈问责。”

以“零容忍”的坚定决心遏制各类违法破坏耕地行为,彰显出的是东海县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责任担当,也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制度的具体实践。“修订后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已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如果没有‘长牙齿’的制度约束就难以守住耕地红线。”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朱燕昌谈起建立“田长制”时说,“唯有全县上下同心所欲,才能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夯实藏粮于地基础。”

“我每天都会对管理范围内的耕地进行巡查,一旦发现农田内有建厂、建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排放倾倒污染物等情况,都会及时制止并向上一级‘田长’报告。”对于这份零工资工作,房山镇兴谷村76岁的老党员谷军华说,“这样保护,还提高了耕地的质量。”目前,东海县共有2042名四级、742名三级、46名二级、2名一级田长在履行自然资源监管职责。

四级“田长制”的实施,带来的直观变化则是实现了违法行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拆除。1-8月份,东海县各级田长及时发现制止查处违法占地、私控盗采行为11起,较去年同期下降32%,整改拆除各类违法用地78宗126亩,历史违法用地得到较大程度解决。

保护耕地事关农业稳定、粮食安全。“要持之以恒落实四级‘田长’制度,不断查漏补缺,积极构建出‘耕地有保障、资源不受损、生态更美好、发展有奔头’的格局,确保每一块耕地都完好无缺。”县委书记宋波谈起创新土地巡查机制时说,“让‘良田’回归成‘粮田’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必须走好的新时代长征路,必须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