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拉开帷幕
浏览次数: 作者:冯同兴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03-25

“推行河长制,我们老百姓举双手赞成,你看玉带河、石安河的水清了,两岸的环境更漂亮了,大家参与节水护水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3月22日,在纪念“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现场,来自牛山街道的王女士感慨地说。

3月22日是第二十七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二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9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国纪念2019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

“人水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以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实实在在解民忧、帮民富、保民安,全面推进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县水务局副局长赵伟表示。

为做好“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的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水利行业影响,争取全社会对水利改革发展的理解和支持,县水务部门及早部署,制定了宣传方案,周密安排了启动仪式、集中宣传、水法下乡、拔河比赛、征文比赛、“我为水务事业发展献一策”等六大活动,并通过散发宣传单、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张贴宣传画、现场接受咨询等形式,对水法律法规、节水常识、水源保护、水土保持、河道管理以及农业节水灌溉等方面的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借助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介,将宣传形式灵活化、宣传内容多样化、宣传结果成效化。

据了解,我县现有26条骨干河道,总长415公里,流域面积3713平方公里。还有8座大中型水库,63座小型水库,号称“百库之县”。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涉水涉河涉库活动越来越多,对水利设施的管理难度越来越大,一些违反水法律法规的行为也随之而来,违章建筑、河道乱采滥挖和随意破坏水利设施等现象在县城周边和各乡镇时有发生,尤其是水库滩涂、堤防被圈圩、水利确权的土地被侵占情况严重,极大影响了储水和防洪,严重威胁水利工程安全。

为强化水资源管理,县水务部门以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为抓手,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案件。2018年,共查处水事案件211件,其中立案查处56起,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起。共拆除违章建筑6.6万平方米,查处违章圈圩253处,违章取土4起,清理违章占用780平方米,违章种植321.5亩,阻止违章凿井2起,打击非法采砂船只8艘,强制拆除148家非法洗砂场,扣押挖掘机8台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全面监管水资源的节约、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等各环节工作,严控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纳污等红线指标,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县水政监察大队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