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房山:以实招实策创发展新突破
浏览次数: 作者:素雅 宏山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08-16

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召开后,房山镇迅速传达、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经济中心,坚持发展为要,认准目标建新镇,迈步跨越求赶超,以实招实策创发展新突破。

坚定不移走高品质工业创强之路。房山镇工业基础较好,2016年创建全县乡镇首个百亿工业园区。在此基础上,该镇以工业区为载体,以转型经济为依托,借助工业经济的发展大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力主攻工业强镇目标。落实政策,促进工业发展稳中创强。坚持“一把手工程”,主攻北京、河北等重点地区,围绕硅产业、循环经济两大产业板块,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就中再钢铁循环经济产业园、硅晶工艺品等重大项目开展招商,积极主动对接,做好“早落地工程”“保配套工程”。瞄准东海开发区房山园区定位,壮大特色产业群,加快推进工业集中区二期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海盛路西扩工程、园区中心路南延工程,推进236省道南延工程,逐步形成县城东外环、镇区西外环的交通格局,凸显区位优势。一是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突出招引重点,坚持“招大”“引强”两手抓。充分利用硅晶项目的副产品优势,力争在三年内招引20个以上的配套项目,打造一个全新的产业集聚区。二是坚持项目推进不松懈。落实主要领导联系制和重点项目领导负责制,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对照时间节点,全程跟踪服务在建项目,对新签约项目督促业主抓紧时间开工建设,尽早完工,尽早投产。三是坚持整改提升不落后。注重科技人才工作,加大技改力度,鼓励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继续做好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对工业边界外的关停企业全部实施依法关停。

坚定不移走全方位统筹发展之路。做精做细城镇建设。依照下半年工作重点,逐步建成“示范村”“达标村”“最美庭院”,持续打造“好山好水好房山”特色小镇,努力形成以镇促村、以镇带村、以镇建村态势,扎实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做精做细房山形象。加强山体保护、修复、治理工作,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治理,挖掘房山旅游资源,开发旅游项目,内引外联推进房山水库景观项目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实施镇区提档升级工程。继续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实施镇区沿街房屋立面改造,规范镇区管理,完善镇区污水管网建设,实施出入口亮化美化工程。做精做细人居环境。深入贯彻省市县关于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类实施、分步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凤凰苑、房南新村二期、吉祥家园二期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筹划山前新村建设,打造新型农民集中居住社区。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做好农村绿化提档升级、高速两侧绿化造林工作,坚决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以民为本,精心创建,收获民生保障丰硕成果。完成危房改造,通水入户率达90%以上,完成新的改厕任务。新建15.4公里农路建设,整合200万元资金升级房山镇农贸市场,完成2019年财政奖补扶贫项目的申报及推进工作。大力发展壮大家庭农场,有序流转土地。粮食功能区划分、绿色农产品基地、味稻小镇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基本形成蔬菜、浅水藕、拿比特西瓜、白玉蜗牛、生态优质稻米等种养殖农业板块格局。双庄东桥、柘塘北桥、芝麻北桥三座危桥改造即将施工,安装山前水库、大坡、翻水站等处护栏。推进交通干线五项整治,完成G30高速段及245省道沿线危险整治,大戚至大穆段3.1公里路面拓宽正在招投标,预计8月底完工,保障乡村公交顺畅通行。设计建设房山镇凤凰苑,目前正在进行用地申报、地块勘测,项目立项等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着力培育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绿泽农业科技示范园区2万平方米高标准温室大棚,促进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发挥希望米业等一批市县级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

谋篇布局,实现社会事业和谐发展。精心打造山前村、兴谷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对全镇25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动员干部群众,出动各类机械,清理“三乱三堆”,文化上墙,做优绿化工程,营造良好环境整治氛围。在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要求,持续加大力度开展“六小”行业整治,全方位、无死角同步开展镇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