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省政协领导来我县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浏览次数: 作者:张开虎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9-08-22

昨日,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周继业率调研组来到我县,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市县领导邸占山、朱国兵、何东明、张正干陪同调研。

周继业一行先后来到白塔埠镇华苑老年公寓、康华养老服务中心,实地查看养老服务机构内部设施建设、功能配套、特色服务和活动等情况,仔细询问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医养结合及养老护理队伍建设等方面情况。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及相关部门、机构、个人等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

近年来,我县把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医养融合和养老院质量提升等工作,养老服务业总体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全县共建成养老服务机构25家,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77个,建成了较为完备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养老服务体系。

周继业对我县近年来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周继业指出,养老服务不仅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涉及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当前,我省面临的养老形势日益严峻,推动建立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体系十分必要。东海县要做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转型升级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府、市场、社会的边界关系。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积极探索发展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等养老机构,既要合作,又要融合。要重点推进普惠性养老机构的建设力度,对现有养老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充分发挥志愿者参与养老服务,探索“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要提质增效养老服务,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整合部门职能,增加政府投资,出台以奖代补等激励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整体良性推动。要科学规划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做到摸清底数,明确标准,建立科学评估体系,补齐养老服务短板。

县委书记朱国兵表示,省政协一直关心东海的发展,多年来多次组织医疗专家送医下乡为老人服务,东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绩得益于省政协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东海县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虽然做了很多探索和实践,但离老百姓的需求还有许多不足。下一步,东海县将加强领导,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竭力把服务力量不足、技术人才偏少等短板补齐,积极探索养老新模式,总结出更多的东海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