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我县“七五”普法工作迎接市中期考核
浏览次数: 作者:春明 项如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8-08

  8月7日,市政协副主席邸占山带领考核组来到我县,考核“七五”普法中期工作。县领导朱国兵、何东明、朱崇慧、张继生、项勇陪同。
  2016年“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普法融入新发展为工作理念,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全力打造符合东海实际的普法新路子,全县法治教育逐步深入,普法载体日益丰富,工作机制更趋完善,法治环境不断改善,全民法治素养和法治文化建设品位进一步提升, 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坚持“抓法治就是抓基础”“抓法治就是抓环境”“抓法治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注重创新,打造地域特色法治文化,夯实法治文化基础建设,加大普法社会组织培育力度。目前我县已经建成版画、琴书、书法等3个专业型普法社会组织,19个乡镇都建有“德法服务社”,涵盖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方面,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法律需求。拓宽法治文化阵地范围,发挥法治文化社会效应。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多形式开展“法治护航企业”专项活动,实地走访各类企业400余家,征集法律需求786个,化解涉企矛盾102件。创新法治文化载体,重点打造“晶小法”智能咨询、智能普法品牌——晶小法智能机器人,其拥有7千多部法律法规、3万余条实体法律问题、4万余条程序法律问题等庞大的法律数据库,能够解答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交通事故、邻里纠纷等20多类常见社会矛盾问题。
  坚持以服务为导向,把普法宣传融入经济社会、民生幸福生态建设等各个领域,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良好的工作机制保障普法工作规范有序运行,努力构建法治东海保障体系。坚持实战导向,把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普法内容与受众需求结合起来,做到“虚事实做”“软事硬做”,在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上下功夫,在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切实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在东海期间,考核组一行实地观摩了中国水晶城、县住建局、实验小学和平路校区、青湖镇等普法工作示范点,详细了解我县“七五”普法以来各方面工作落实情况并查看工作台账。考核组对我县“七五”普法工作给予肯定,并就东海县全力打造符合东海实际的普法新路子、打造特色法治文化的做法给予好评。要求我县进一步立足县情实际、着力打造具有东海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确保“七五”普法取得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