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智慧社保”网络身份认证开始
浏览次数: 作者:董月奎 信息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时间:2020-01-22

日前,我县 “智慧社保”网络身份认证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人脸生存认证系统启用。“人脸识别认证系统”采用“互联网+人脸识别”模式,将传统的城乡居保认证业务落户互联网,实现线下业务线上办理。

城乡居保信息身份采集,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居民社保身份采集,比对公安系统身份照片,实现三合一认证,做好“最后一公里”的落地服务。待遇领取人的资格认证,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活体检测技术、加密和定位技术,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员进行生存认证。网上查询,通过系统平台,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员,提供城乡居保业务查询。人社局管理人员可以实时查看认证工作进度及相应信息。

我县现有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174132人,月发放养老金约2854万元,通过广泛应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生物特征识别等新技术逐步实现“互联网+人脸识别”城乡居保资格认证新模式,这将使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发放更规范,有效克服传统待遇资格认证手段效率低、错误率高、主观性强、监管困难的弊端和不足,防止和杜绝养老金冒领、骗领、错发、漏发、重发等情况发生,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同时,也极大方便了那些行动不便和身在异地的退休人员,不必再为每年一次的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舟车劳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