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东海新闻
学前小学教育迈进一体化时代
浏览次数: 作者:开虎 知军 信息来源:东海县新闻宣传中心 更新时间:2018-04-09

  “你看,每个区角都有孩子在玩耍。”日前,在石榴街道中心幼儿园的大四班教室,扮演区、美工区、阅读区等六个区角内,有的孩子在进行“雷锋分享会”,有的在进行“畅想春天”,还有的在制作“纸浆迷宫”,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欢乐。“还有20多个小朋友在室外的骑行区和种植区,学习交通规则意识和观察植物生长变化。”班主任李老师说。
  一节课为何如此丰富多彩?“我们现在将课程游戏化的精神及我们纸浆游戏化特色课程进行深入融合,让幼儿在做、玩、戏、赏中,潜移默化地渗透到科学、健康、语言、社会、艺术学前教育五大领域之中,在无形中完成整个学前教学目标。”园长陈惠谈起了当前园内教学呈现的新气象。
  “过去,我们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基本上是处于两个段分开管理态式,弱化了所辖区学前保教、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体化推进。”东海县教育工委委员、县“晶都英才”李艳直言,“基础教育要正本清源,要修正重‘教’轻‘育’现象,特别是贯彻落实《指南》精神,开展好幼儿园和小学的双向衔接工作,一体化科学推进学前与小学全面工作的开展。”据教育部印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通知要求,要抓好幼小衔接,采取有效措施严禁幼儿园以前学习小学教育内容,严禁小学一年级以任何理由压缩课程或加快课程进度,应积极探索幼儿园和小学的双向衔接。为此,今年以来,我县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作为一切工作前行的方向,将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推行一体化管理,全力书写东海教育奋进之笔。
  如何科学实施一体化,这才是关键。“说白了,我们就要在规范管理、优质资源均衡、特色发展、内涵提升、幼小衔接等方面追求一体化发展、并轨道前行。”李艳说。为此,年初,县教育局幼教科、小教科、教研室共同围绕《东海县“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范纲要》,联合制定了《东海县基础教育“强基铸品”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方案(2018-2020年)》,制定实施《东海县农村幼儿园建设集中扶持、重点突破工程》,确保年底前新建农村幼儿园30所以上,到2020年新建幼儿园110所以上,彻底解决公办园占比70%的问题。对于小学而言,推进实施《“强基铸品”三年行动计划》,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探索幼儿园和小学的双向衔接,不断丰富和完善“小幼衔接”工作实施方案,力争在教学质量提升、精致管理深化、高效课堂构建、特色文化培育、小幼衔接等方面实现突破。同时,启动师资提升一体化,依托“晶都名师培养工程”,实施乡村幼儿园与小学教师“领航工程”,全面推动教师核心素养的提升。“今年,我们要求小学一年级教师和幼儿园大班教师要互相学习各自的课程标准,要对彼此的课程目标有所了解,然后在彼此课程实施中做到渗透和双向衔接。”石榴街道中心小学校长李应刚谈起了实施一体化所采取的举措。
  与山东省郯城县接壤的山左口乡,如今拥有五所省优质幼儿园,为推进学前和小学教育一体化进程,该乡组织幼儿园教师深入小学内,与一二年级的教师就幼儿握笔姿势、幼儿“课程游戏化”和小学“活力课堂”融合等方面展开了交流,并邀请小学一年级老师走进幼儿园,与幼儿家长开展“幼小协同,科学衔接”专题培训会,对学前教育禁止小学化倾向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和教育作用。“我们就是想让孩子进入小学后能很快地适应小学的一日生活和学习,也让小学的教师熟悉幼儿的教育教学,便于良性对接科学展开小学教学。”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山左口乡中心小学校长段智谈起了活动的目的,“学前教育看似带着孩子‘玩’,但对于孩子一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却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将以‘强基铸品 根基在实’作为教育改革目标,以‘不忘初心 行动担当’的精神,推进学前和小学教育一体化砥砺前行。”李艳说,“目的就一个,那就是努力让东海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未来三年,我县将紧紧围绕“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条主线,研究教学策略,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行为,完善教学评价体系,全面提高学前与小学教学质量,使全县学前与小学教育适合学生个性的发展,适合教师专业的成长,适合家长美好的愿景,适合社会进步的需求,最终实现“品质教育、活力校园、幸福师生”的办学目标。